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党旗飘扬在一线 干事创业正当时

——济宁市抓“一线党建”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济宁市直机关工委
2021年07月07日07:42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济宁市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谋划布局了“1+233”工作体系,以强党建为统领,以提升干部执行力为切入点,探索“一线党建”做法,在重点项目建立临时党组织,着力把项目党支部打造成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党员在项目建设一线当先锋、作表率,奋力开创济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突出全面覆盖,健全组织体系

6月12日,在曲阜师范大学曲阜校区扩建项目工地上,由项目投资方济宁城投控股集团成立的联合党支部正在组织“党员突击队”对工程施工开展技术攻关,确保扩建项目按期竣工。

近年来,济宁城投控股集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拓展“党旗耀城投、党建促城建”党建品牌,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在公司各项目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组织创建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青年突击队,把项目一线“神经末梢”打造成企业党建“前沿阵地”,引领推动重点项目“加速跑”。

“工地一线有了临时党支部,党员们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这句话不仅是项目党员的感受,更道出重点项目建设了广大一线党员的心声。

为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市委推行“一线工作法”,对重点项目重点事项实施挂图作战,成立挂图作战总指挥部,下设保障办、推进办及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城市建设等17个市级作战指挥部,共抽调人员324名,其中党员244名。为强化党建统领,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济宁市委明确要求在项目作战指挥部建立临时党组织,发挥党组织在项目建设中的推动作用。济宁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多次调度临时党组织建设情况,济宁市直机关工委也多次到指挥部调研,指导各指挥部按照“聚党建资源促项目建设、融项目管理促党建提升”的思路,通过“一个项目一个党支部”的形式,在各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各工作专班设立党小组,并选派精干人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小组长,实现组织机构和工作机构融入设置、有机结合,推动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把党组织建立在项目一线、发展一线,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项目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引领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在哪里。通过临时党支部,济宁市进一步把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起来,发扬党员在项目建设中争当先锋、打头阵优良传统,把群众凝聚起来,形成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推进规范建设,强化教育管理

“我们只有提高思想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准确把握济宁所处的历史方位,清醒认识济宁发展的现实状况,切实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在知行合一中培养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敬业奉献的担当精神,敢与时间赛跑、敢向困难亮剑!”

“新城在建设社会主义这条长征路上,虽然每个阶段都有着不同的困难和阻碍,但我们会始终发扬长征精神,坚定自己的信念,在以后的各项建设工作中,做到天天一线,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近日,一场以“讲党史故事、悟思想方法、到一线建功”为主题的微党课比赛在各指挥部举行。参赛选手们以学习百年党史为切入点,以党史故事、党史人物、先进典型等为主要内容,结合自身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学习感悟展开授课,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展示和浅显易懂的语言,展现指挥部广大干部和一线建设者聚心聚力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冲锋在前、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决战决胜的良好精神风貌,抒发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情怀。

“此次‘微党课’大赛是指挥部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活动,是展示指挥部干部攻坚克难、敢做善为形象的重要平台,也是增强指挥部干部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途径。”济宁市挂图作战总指挥部推进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组织生活、制度建设坚持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同时创新教育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高效闭环抓好工作落实。”

按照济宁市直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指挥部各临时党支部明确工作职责和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各项工作按照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推进。建立党员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制定学习计划,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上下功夫、求实效,相继开展了“马上就办、精益求精”专题教育、“微党课”轮讲、“人人上讲台、个个当专家”等活动,推出了“燃烧青春在一线、干事创业正当时”“奋斗济宁在这儿、建设家园你我他”等精品党课,并邀请市发改、规划等部门和乡村振兴指挥部负责人讲授项目建设专业知识,将党员学习教育与提升业务能力、推动工作落实相结合,把支部活动开展在指挥部前沿和重点项目现场,找到了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创新开发了挂图作战可视化平台和手机APP,建立“问题直通车”,开设“党旗飘扬”专栏,实时展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和各临时党支部特色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

丰富活动载体,激励干事创业

5月20日,济宁市挂图作战总指挥部推进办青年学习小组来到济宁新机场建设现场,向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请教学习施工专业知识。在航站楼施工现场,青年同志们一边看一边问,详细了解钢筋加工及安装工艺、劲性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场道工程施工现场,学习了解飞行区地基处理方案、道面结构设计;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有关同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航站楼、办公楼、跑道等各子项目施工计划、攻坚措施。通过现场学习,青年同志们不但直观地学习掌握了专业知识,也亲身感受到一线施工作业的艰辛,表示将立足岗位,锤炼本领,尽快成为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行家里手”,为加快济宁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为落实省、市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要求,动员党员干部大抓执行力、大抓工作落实,济宁市直机关工委在市直机关组织开展“提升执行力、党员作表率”主题活动,与推进办党支部联合开展“走进一线受教育、强执行重落实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一线看变化、受教育、鼓干劲、促发展。各指挥部临时党支部相继开展“一线党旗红、奉献当标兵”“创建先锋队、争当突击手”等主题党日活动,动员党员干部在一线攻坚克难、冲锋陷阵。倡树“一个党员一面旗”,开展“党旗前立誓言、实干中亮身份、在一线建功勋”等活动,建立“党员安全监督岗”等党员先锋岗,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开展“扎根一线比学赶超、立功竞赛争创一流”及“工地大课堂”“质量开放日”“劳动百日赛”等活动,比技能、比干劲、比激情,致力形成“领着干、推着干、比着干”的浓厚氛围。各支部坚持组织共建、活动联搞,开展了“到企业去、到现场去” “汇聚金融力量、服务项目建设”等活动,深入一线破解项目建设难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通过抓“一线党建”,提升了基层组织组织力,凸显了项目一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振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在党建工作统领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速全力推进各自领域的重点项目,一批掣肘项目推进和企业发展的堵点卡点问题被强势攻克,一批牵动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集中启动,一批人民群众热切期盼高度关注的“民心工程”相继完工,干部队伍执行力明显提高,全市高质量发展基石也更加稳固。

来源:山东机关党建网

( 编辑:张成付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