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坚决当好省委参谋助手

安徽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 余三元
2021年07月08日09:11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安徽省委政研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服务省委抓大事谋全局,高质量做好“一室三办”(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省委党建办)工作,努力在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上走在前,以一流标准、一流业绩、一流作风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政研智慧和力量。

驻村干部深入蒲庄村苗木种植扶贫基地查看苗木生长情况

聚焦政治立室这一根本要求,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百年党史深刻昭示我们,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反之,就人心涣散、丧失斗志。政研室首先是“政治室”,讲政治是做好“一室三办”工作的“生命线”,只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讲政治,就是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只有方向把准把牢,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心明眼亮、毫不含糊。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任务和制度性安排,率先在省直机关建立室务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时刻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讲政治,就是要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忠诚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对政研室同志而言,对党绝对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全面加强党内生活淬炼,既注重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又注重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中深刻汲取教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甘于无私奉献,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灵魂、贯穿修身为政全过程。

讲政治,就是要强化为党尽职的政治担当。政治担当是首位担当。政研、改革、财经、党建工作综合性强,许多工作都是开创性的,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勇于做时代的劲草、真金,全力以赴服务省委抓好中心工作。特别是过去一年,面对大事要事集中、大仗硬仗密集的考验,高质量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等系列重要文稿服务任务,认真起草“十四五”规划建议、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开展了林长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十大新兴产业发展等大调研,交出了一份成色足、分数高的答卷,得到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充分肯定。

聚焦纪律规矩这一重要保证,带头遵守党规党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纪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不断推进党的纪律建设保证党的事业取得新的伟大胜利的历史。省委政研室在遵守纪律规矩、涵养政治生态方面要当好“排头兵”。

纪律规矩这道红线要坚决不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第一政治准则和第一政治行动,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接受省委巡视工作,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向省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让纪律规矩成为涵养政治生态的“源头水”和干部健康成长的“安全带”。

制度机制这道防线要坚决筑牢。政研室虽然不管钱不管物,但随着“三办”职能拓展,也拥有一些协调权、建议权、督察权、考核权等。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建立廉政风险排查机制,完善专项经费使用管理等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全室党员干部在制度约束下更加知敬畏、存戒惧,在严以用权、秉公用权上更加自觉、更加谨慎。

廉洁自律这道底线要坚决守住。政研室岗位特殊,责任重大。对党员干部始终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督促党员干部防微杜渐、洁身自好,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培养高尚情操,守住做人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聚焦极端负责这一优良作风,带头提升“三服务”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负责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原动力,是党员干部事业心、进取心强不强的重要标准。政研无小事,事事关全局。在政研室工作,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为上的偏差纰漏都可能影响工作全局,必须站好哨位,做到极端负责。

极端负责就是要树立最高的标准。作为以文辅政机构,始终坚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既努力成为“大家”,也认真当好“工匠”,把每一项工作都当作“事业”来追求,把每一篇文稿都当作“精品”来打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确保出手文稿都能达到自己的最高水平。

极端负责就是要坚持最严的要求。省委政研室直接为省委服务,无论是以文辅政还是推动落实,任何时候都要严谨细致、慎之又慎,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努力追求一事都不能漏、一点都不能错、一秒都不能误的工作境界。驰而不息转作风,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去年“一室三办”发文精简67%。

极端负责就是要敢啃最硬的骨头。进入新时代,政研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挑战。越是艰险越向前。2020年做到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围绕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提出的“两个坚持”、“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组织开展多轮调研,反复论证、数易其稿,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谋准谋实打造“三地一区”的目标思路、重点任务和战略举措,服务省委形成高质量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得到省委充分肯定。

聚焦优质高效这一重要导向,带头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讲效率,改革就是一句空话”。有效率,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工作态度,彰显的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省委工作节奏快、时效强、要求高,对省委政研室而言,越是任务重越要抓紧干,越是要求高越要有效率,确保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有效率必须突出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马上就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和践行的一种精神,蕴含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狠抓落实的责任感、勤政为民的使命感。始终坚持“马上就办”精神,对重大工作部署闻风而动、雷厉风行,对重要任务安排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对一般性工作也要求统筹兼顾、打好提前量,以政研工作高效率确保服务省委运转高质量。

有效率必须突出以上率下、接力快跑。打造有效率机关,关键在干部能力素质。室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一线、下深水,注重以重大任务为牵引加强干部历练,秉承“给你阳光雨露、助你茁壮成长”用人理念,让每一项工作都是一个赛场,每一次任务都是一个赛道,每一次锻炼都是一次赛跑,着力打造一批政策专家、改革能手、发展高参、党建谋士,“一室三办”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有效率必须突出守正创新、奋发有为。注重在工作推进中优化流程、完善制度,在力量统筹中增强互补性、调动积极性,在任务落实中用好个人的才华、凝聚集体的智慧。建立重大任务处室联合作战机制,科学调配人员,集中力量攻坚,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全室党员干部心齐气顺劲足,人人想干事、人人干成事,不断提高新阶段政研工作水平。

( 编辑:张成付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