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5期

为群众办实事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齐中平
2021年07月13日09:57
文字缩放: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近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专门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从革命年代“甘将热血沃中华”到建设时期“地动三河铁臂摇”,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横下一条心勇敢向前走”到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无数党员干部抛头颅、洒热血,只为了人民的利益和幸福。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黄大年、李保国……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人,一心为民、鞠躬尽瘁。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千难万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党中央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就是要推动全党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有的开展调研走访慰问活动,把群众遇到的“问题清单”变成“实事清单”;有的深入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有的出台便民惠民举措,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措施,成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真实写照,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缩影。

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与人民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在为人民利益和幸福努力奋斗中走在前面。“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通知要求,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层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任务办实事,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解决好人民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访民意,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摸清楚,真正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坚持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今年是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深刻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着力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以机关党建的质量提升推动业务工作的质量提升,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敢挑“最重的担子”,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新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旗帜》2021年第5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