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2期

思想漫谈 | 提高“三力” 讲好政治

王跃岭
2021年07月13日11:30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一重要论述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砥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

以大格局 、牢根基、准眼光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提升政治判断力要做到格局宏大。善于从全局上把握政治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善于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始终服从和服务大局。提升政治判断力要做到根基牢固。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知信行统一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涤荡信念上的杂质,真正学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提升政治判断力要做到眼光精准。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既要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又能够“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切实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以深学习、明职责、勤历练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提升政治领悟力要做到学习深入。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追求和一种生活方式,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提升政治领悟力要做到职责明确。既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又要对自身工作职责如数家珍,遇事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使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时刻做到为党尽忠、为国尽责、为民谋利。提升政治领悟力要做到勇于历练。过硬的政治领悟力是在长期学习实践中锻炼、培养出来的,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将基层历练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以人民为师、以实践为舞台,在学以致用新思想中加强思想淬炼、在分析解决矛盾中加强政治历练、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加强实践锻炼,通过丰富的政治实践不断提高“七种能力”。

以坚意志、尽责任、新思维不断提升政治执行力。提升政治执行力要有坚定意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摆在我们面前的既是重要战略机遇,又充满巨大挑战。要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念,以不怕苦不怕累、敢啃硬骨头的精气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提升政治执行力要有责任担当。树牢责任之心、强化责任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永葆实干作风,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以主动担当的态度、积极作为的状态、攻坚克难的成效践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承诺。提升政治执行力要有创新思维。顺应历史潮流,善于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争做改革的先行者、引领者,以思想的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以思维的新开拓推进工作新进展,切实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单位:新华社机关党委)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