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2期

党课园地 | 从四个维度着力提高政治能力

白岩红
2021年07月13日11:37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从“看”“守”“跟”“领”四个维度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并在实践过程中转化为高超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提高“看”的能力

战略性、全局性是政治能力的重要特质,其要义是从政治上观察和思考问题,对方向、大势、全局、规律有科学而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目标清则方向正,走势明则立场稳。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前提是看得远、看得全、看得深。

练就看“势”之功。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治能力的灵魂;清醒洞察历史发展大势,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石。100年前,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投身共产主义事业,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有着对共产主义必定胜利的远见。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民族复兴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就要做“桅杆上的瞭望者”,真正看穿历史发展大势、看清国内外发展形势、看准事物变化走势,善于运用历史眼光和发展眼光把握发展脉络,从而坚定前进方向。

练就看“时”之功。目标正确不天然等于方法正确,找到正确的政治方向还要把准实现目标的正确政治策略。“左”倾冒险主义者之所以被历史淘汰,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目标和方法的辩证统一上出现了错位。年轻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既要有为了最高理想接力奋斗的坚定信念,又要有准确认识和运用现有条件的政治清醒,善于立足现有条件“打仗”。这就要求年轻干部看问题要有全局思维、全局视野,特别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揭示的时代条件、时代特征之变,找准本领域工作的历史方位,把本职工作放在事业全局中来思考,把具体问题提到政治高度来把握,把当前任务放在过程链条中来运筹,做到因时施策、因时而为。

练就看“是”之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应对好各种复杂局面,关键是要提高对规律的认识,善于运用规律来处理问题”。年轻干部提升政治能力,还要练好求是之功,增强政治洞察力,对基层问题从工作指导上反思不足、对具体问题从政策制度上查找短板、对同类问题联系起来深研机理,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握事物本质,在求实与求是的统一中求策,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

二、提高“守”的能力

对政治信念、政治原则、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坚守能力,是政治能力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分析一些人在重大斗争面前栽跟头的深刻教训,剖析腐败分子沦为阶下囚的深层原因,很多都是在诱惑和考验面前失守失节。当今世界,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甚于以往,提高坚守能力尤为重要。

守住“初心”。初心一失、百毒来侵。坚守初心是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之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这是总结了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失败灭亡的深刻教训、总结了一批贪官落马的深刻教训得出来的。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必须牢记初心,“要想清楚了再参加革命”,“想当官就不要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始终坚守初心、坚守党性、坚守对事业的忠诚担当,做到党的利益第一,遇事先考虑党的需要、党的要求,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绝对信赖、对党组织的决定坚决服从。

守住“规矩”。“有纪律”是“决定党能否坚持革命、战胜敌人、争取胜利的首要条件”。党的每一条纪律规矩的背后,都有若干沉痛教训、甚至是血的教训。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就要牢记,党的纪律规矩既是言行约束、更是政治爱护;既是权力边界、更是作为空间;既是守正之基、更是创新之鉴,从而养成在纪律规矩内求作为、出政绩的从政习惯。

守住“考验”。尤其要经受住发展“平淡期”的考验,沉下心墩苗,追求“平常事做到极致就是绝招”的境界,始终守住对事业的激情、做到于平常处出实绩;经受“功成不必在我”的考验,在付出努力但一下子难以看到理想回报时,还能保持那么一股干劲、那么一种负责的态度。要正确把握担当要旨,作决定、干工作从落实党中央决策意图出发而不是打局部小算盘,从事业发展算利害而不是为个人升迁计得失,做到为人民担当、为事业担当。

三、提高“跟”的能力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不是空泛表态,而要落在实处,关键是在实践中跟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跟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愿不愿主动跟,反映政治品质政治立场;能不能跟得上,反映政治能力政治本领。

跟对对象,防止为走捷径绕正道。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决防止层层提权威、要看齐,坚决防止和杜绝搞人身依附、政治攀附,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拉关系、找门路等行为,靠事业立身做人,靠实绩成长进步。

跟上意图,防止干事不在点子上。全面准确地吃透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能搞为我所用、截流改造,要坚定不移落实意图,多在怎么干、怎么干成干好上用心用力,少在能不能干上纠结误时。要善于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工作达到更好成效。

跟出实效,防止空头政治耽误事。要强化抓落实的恒心韧劲,对认准的事要紧抓不放、不抓出成效不放手,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善于创造条件抓落实,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把抓落实的过程作为带动队伍能力整体提升的过程。要坚持以问题导向促落实,抓落实的过程说到底是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要循着落实链条找问题、盯着问题矛盾拿对策,在解决问题中提升落实效能。

四、提高“领”的能力

作为干部,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担负着“领导”之责。讲政治不是独善其身,提高政治能力不仅是自我修炼,必须落实到领导行为中,发挥对部属、对团队的引领作用。

善于领“学习”。“欲事立,须是心立。”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红军战士从入伍的第一天,就要学习扫盲,目的是让每个战士都有写作的能力,以及对世界和社会的基本认识。毛泽东同志组织延安整风,首先从“改造我们的学习”开始。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加强学习,亲自领导一系列学习教育。年轻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必须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自己示范学带动大家深入学,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善于领“作风”。作风问题本质是党性问题,彰显政治立场,反映政治形象。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倡导“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从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开局,推动全党作风好转。年轻干部提升政治能力,要敢于善于带动作风改进,尤其要注意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干工作多从群众方便不方便出发、少从自己方便不方便考虑,努力带出务实管用、雷厉风行、服务群众的作风。

善于领“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年轻干部提升政治能力,要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用心用力。要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干勤勉带出风清气正的健康生态。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要深入学习、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