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2期

课题研究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龚凤祥
2021年07月13日14:38
文字缩放: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全国各级机关党的建设提出的目标要求。创建模范机关体现了牢记政治属性、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体现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体现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现实要求。

湖南各级机关坚决对标对表,按照省委的具体部署,围绕政治建设走在前、凝心聚力走在前、履职尽责走在前、固本强基走在前、正风肃纪走在前“五个走在前”的要求,坚持全面部署、整体推进,坚持突出重点、抓纲带目,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指导、开拓创新,坚持激励担责、全面压责,扎实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形成了浓厚氛围,取得了明显效果;但也还存在认识不够到位、工作不够平衡等方面的问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不断提高模范机关的创建水平。

当前模范机关创建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一)思想认识有差距,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一是有的部门党组(党委)“不上心”,没有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下大气力抓牢抓实;有的则直接“全权委托”给机关党委,将一项本该总揽单位全局的重要工作变成了单位内设部门的工作。二是有的单位机关党委“不用劲”,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甚至认为“三表率一模范”就是一个口号、一阵风,雷声大雨点小,没有用心思、下功夫去推进创建工作。三是有的党支部书记“不落实”,重处长职务、轻书记身份,认为“业务好了,一俊遮百丑”,没有按上级的部署要求狠抓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存在上面推一推下面动一动、甚至上面推了也不动的情况。四是有的党员干部“不参与”,认为创建工作是党组(党委)的事、机关党委的事、支部书记的事,与己无关,参与不积极,有的甚至置身事外看热闹。

(二)科学部署有差距,创建的精准性、有效性有待加强。一是有的缺乏落细落地的工作方案,有热度缺力度、有形式缺内容,没有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具体实施方案,会议一开了之、文件一发了事。二是有的缺乏务实管用的载体抓手,难以实打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导致计划方案停留在纸上、止步于墙上,创建工作成了“空对空”,既深入不下去,也见不到实际效果。三是有的缺乏周延完整的责任链条,没有形成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等不同层级之间既分工明确又相互促进的格局,创建工作往往成了机关党委一个部门的事情,没有激发创建动力,更没有形成创建合力。四是有的缺乏精细精准的考评标准,具体考什么不清不楚、到底怎么考不明不白,大而化之,最后使考评考核沦为了形式。

(三)结合融合有差距,创建的统筹性、协同性有待加强。一是有的与党建工作融合不够,把创建工作与党建工作人为割裂开来,一手抓模范机关创建、一手抓党建工作,既增加了工作负担,也影响了工作效果。二是有的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够,没有找到结合点和切入点,创建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之外,“各吹各的调、各喊各的号”,造成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三是有的与其他创建工作融合不够,出现文明单位创建、平安单位创建等名目繁多、应接不暇的局面,导致一些机关干部心生怨气,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影响了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坚决落实有差距,创建的整体性、均衡性有待加强。一些地方和单位部门对标对表不够严格、动员部署不够到位、督促检查不够有力。从纵向来看,总体上省直比市州好、市州比区县好,具体到单位部门来讲,机关本级比直属单位好,创建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从横向来看,有的地方和单位见事早、行动快,推进有力、效果明显,有的地方和单位则不温不火、推进乏力、收效不大;从工作本身来看,有的重宣传教育轻贯彻落实,有的重从严管理轻有效激励,有的重对上负责轻对下负责,创建工作存在“偏科”“跛脚”的现象。

高质量创建新时代模范机关的对策与思考

模范机关创建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按照“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要求,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突出抓好思想引领、顶层设计、科学考评、指导督促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提高模范机关创建的质量和实效。

(一)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进一步凝聚模范机关创建的强大共识。必须下大气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过好“思想认识关”,想办法讲清楚模范机关创建为什么创、创什么、怎么创等问题。

一要对标看齐“讲准确”。机关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负责人要严格对标对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而力求做到全面完整准确地向广大党员干部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模范机关创建的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握模范机关创建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和本质要求。

二要千方百计“搞透彻”。认真组织开展好经验交流、课题研究、理论研讨、成果展示等活动,多渠道、多路径深化思想认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不断总结模范机关创建的经验,深入把握模范机关创建的规律,进而切实掌握模范机关创建的“真经”。

三要润物无声“成习惯”。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手段,以及各单位各部门掌握的各类阵地和平台,持续抓好模范机关创建的宣传工作,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教育引领机关党员干部深度认同创建工作、经常关心创建工作、自觉参与创建工作。

(二)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模范机关创建的实施路径。调研结果显示,模范机关创建总体上热度很高,但在实践中存在不同程度的盲目性、“一窝蜂”等问题,亟需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来解决。

一要完善总体谋划和加强督促检查。目前模范机关创建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是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和部门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而有的地方和部门则重视不够,甚至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地方各级党委要完善工作部署和计划安排,加强督促检查,统一领导本地的创建工作,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确保创建工作不走偏、不变形、有力度。

二要建立健全有效推进的体制机制。各地区各单位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已有近两年的时间,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各级工委要按照地方党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阶段性总结工作,将一些成功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并着手建立完善进一步有效推进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工委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

三要切实加大单位部门的统筹谋划力度。各单位部门党组(党委)要在吃透上级精神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思路明确、切实可行、责任落实、措施到位的实施方案。特别要统筹创建工作与机关党建、中心工作等的关系,做到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三)在科学考评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模范机关创建的内生动力。考核评价是压实责任、推动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传导压力、激活动力的管用手段。

一要细化指标解决“考什么”。切实抓住模范机关的深刻内涵与本质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科学的考评指标体系。考评指标既要体现政治性、方向性,也要体现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成效,具有针对性、有效性。

二要改进方法解决“怎么考”。坚持定期考核与日常考核有机结合,避免年底扎堆给基层增加负担,避免“一锤子买卖”导致结果不客观不准确。坚持传统手段与现代手段的结合,既注意用好明察暗访各种方法,又善于运用云平台、大数据等媒体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动态考评。坚持上级考、相互议、群众评等有机结合,实现考评主体的多元化和考评效应的最大化。

三要奖惩并举解决“怎么用”。一方面充分搞好正面激励,对取得显著成绩的,要在评先、评优、评级、奖励乃至用人方面给予倾斜,让有为者有位、让出力者出彩。另一方面科学运用惩戒机制,对创建工作中不重视、不用心、无成效的,该提醒的提醒、该通报的通报、该追责的追责。

(四)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模范机关创建的整体水平。抓创建工作必须打破某个单位或某个部门单打独斗的格局,坚持上下一盘棋、形成合力、整体推进,才能出色出彩、有质有效。

一是要争取地方党委进一步支持,把创建工作纳入地方党委的统一工作部署,作为机关党建的总抓手高位推进。

二是各级工委要进一步加强指导督促,把创建工作情况作为日常调研、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条件允许的可以进行专项督导,帮助指导各单位完善工作方案、设计抓手载体、推进工作开展。同时,积极培育先进典型,组织观摩交流,推动创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三是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链条,部门党组(党委)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由党组(党委)书记亲自负责、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层层压紧压实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等各级创建责任,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本文系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2020年度全国机关党建课题研究获奖成果】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