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勤修为政之德 争当三个表率

王润宇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2021年07月19日17:59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党员干部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为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实现路径。组工干部要勤修为政之德,争当对党忠诚、造福人民、严于律己的表率。

  增强政治“三力”,永葆绝对忠诚政治本色,争当对党忠诚的表率。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有了忠诚之心,才能真正从心出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中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两个维护”是考验党员干部政治忠诚的“试金石”。组工干部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精神要求和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党中央部署的坚决落实。在深学细悟中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准组织工作向中心对标、向大局聚力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海西大地上结出丰硕果实。在善作善成中不断增强政治执行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是评判组工干部政治执行力的“晴雨表”。要善用求解思维,树牢品牌意识,以开放心态、创新精神、底线思维审视组织工作,在“对”且“好”上下功夫、在“快”和“实”上用真劲、在“谋当下”和“务长远”上出实招,确保组织工作成效看得见、摸得着,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砥砺“三牛”精神,践行人民至上价值理念,争当造福人民的表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砥砺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组工干部要厚植爱民情怀,坚持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扛在肩上,把衡量工作得失的评价标尺握在手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自觉心系群众、服务群众、亲近群众,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砥砺改革创新“拓荒牛”精神。改革创新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开展组织工作要敢于打破常规,突破瓶颈,坚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辅相成,使组织工作时刻保持生机,焕发活力。要主动解放思想,真学真用组工政策,像“拓荒牛”那样敢闯敢拼、蹄疾深耕,始终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敢为天下先”的拼劲和闯劲,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出亮点、谋高招,为组织工作注入活水,不断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砥砺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要把责任意识锁定到攻坚成事上,以“有红旗必扛、有第一必夺”的拼搏精神和率先领跑的信心决心,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等重点工作中敢于承担责任,在村集体经济“兴产提质”、四级换届“大考”等重要考验中敢于直面挑战,攻克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险关隘口,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组织工作的每一件业务。

  坚守“三慎”原则,建设干净质朴心灵家园,争当严于律己的表率。私德不立,公德难守,大德难彰。修身律己是立身之基、从政之道、成事之要。要将慎始、慎微、慎独作为修身立德的准则,不断涵养干净质朴的精神家园。坚守慎始原则。要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初心的力量,从革命先辈身上找到践行使命的方向,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正确看待名利、得失、苦乐关系,把公道正派、甘为人梯的职业操守贯穿到组工事业中,维护好组工干部敦厚方正的良好形象。坚守慎微原则。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组工干部要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行为,严防一念之差、一穴溃堤,才能着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坚守慎独原则。在工作生活中始终保持“慎独才能心安”的精神境界,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常行本分之事,不作非分之想,坚决不越雷池一步,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表面内在一个样,让自己的品行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系青海省海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 编辑:钟鸣   送签:钟鸣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