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周珊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1年07月21日09:18
文字缩放:

“这100年的伟大成就,是先辈们用奉献牺牲换来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创造更大光辉成就。”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出口处,一位青年观众在参观留言簿上挥笔抒志。留言不长,却很有力,蕴含着奋斗的朝气与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懈奋斗,则是青年挥洒青春的正确路径。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回望彼时,那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出席党的一大,酝酿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在致友人书信中写下这番誓言的周恩来只有24岁。“保卫华北”,抗日救亡期间,在青石上刻下这四个字时,陆平和赵德尊不过20岁出头。“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日记里决意走一条奉献之路的雷锋才21岁……走过百年,我们总能发现,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但青春的力量在接续奋斗中始终激荡。

今天,无数青年在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他们有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钻研科学,用实验室里的青春换来我国科研领域的发展进步;有的深入基层,躬耕一线,把为人民服务写在大地上;有的身着戎装,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新时代中国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心怀无穷的远方,心系无数的人们。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深厚的期许和深情的嘱托。在庆祝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一张张青春年少的面庞,一句句郑重有力的誓言,彰显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所在。

时代在变,但青年人的生机和活力不变,青春的热血一直相连,奋斗的誓言始终相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且看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活力和奋斗奉献,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1日 04 版)

( 编辑:陈诚   送签:陈 昂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