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接地气 走基层——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一)

2021年07月22日10:38
文字缩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接地气、走基层,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十四五”时期各部门各领域重点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青年干部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学思悟践、知行合一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近看长江十年禁捕 共话鱼米之乡未来

——农业农村部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团赴湖北洪湖开展调研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清早船儿去撒网,晚上回来鱼满仓......”洪湖市地处长江中游,以市域内最大的湖泊“洪湖”而闻名,是全国淡水养殖第一大县,也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今年是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捕的开局之年,洪湖市承担了大量禁捕退捕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在长江沿线城市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为进一步了解禁捕退捕政策落实和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情况,探讨洪湖这类城市如何在长江十年禁捕背景下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团委组织“根在基层”调研团,赴湖北洪湖开展调研。

深入基层解剖麻雀,调研退捕转产情况

“别看禁渔时间只有一年,效果就已经很明显了!”洪湖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向调研团介绍,近年来洪湖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长江十年禁捕政策实施以来,当地强化执法监管、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氛围,当地水生生物资源状况肉眼可见得到好转,有时甚至能发现20斤左右的大鱼。同时,退捕渔民离开世代依赖的江水,为国家作出巨大牺牲,他们的就业保障问题也是群众关心、党委政府关注的现实问题。调研团深入洪湖市老湾回族乡和龙口镇四洲村,与渔民面对面交流,了解退捕渔民就业转产情况。调研中发现,退捕渔民大多祖辈从事捕捞生产,年龄结构偏大、文化水平较低、掌握技能单一,转产就业难度较大。为全力帮扶渔民就业创业,当地有关部门组织招聘活动、提供技术培训、设立公益岗位,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底子薄、人数多,很多退捕渔民转产后就业稳定性不强、收入难以达到预期,转产就业工作仍然任重道远。针对这些问题,调研团与当地有关部门深入交流,共同想办法、寻路径、破难题,扎实做好安置保障工作,让退捕渔民真正过上幸福生活。

走访市场实地考察,了解产业发展现状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洪湖是传统的渔业大县,虽然受到长江禁捕退捕政策影响,传统捕捞生产受到较大影响,但当地“渔文化”氛围浓厚,水域资源丰富,很多退捕渔民“离水不离渔”愿望强烈,洪湖渔业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为了解当地渔业产业发展现状,调研团实地考察了当地特色小龙虾养殖产业,并走访了某水产品批发市场。据该市场负责人介绍,市场每年销售“四大家鱼”、小龙虾、大闸蟹等可达30万吨,为当地渔业产业发展提供保障。调研团还走访了当地代表性的某水产品龙头加工企业,该企业依托洪湖丰富优质的水产品资源,生产的小龙虾、鱼糜制品远近闻名并远销海外,同时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是洪湖市水产品深加工企业的一个成功样板。

追忆历史缅怀先烈,强化青年使命担当

“曾记叶帅战鄂湘,神兵巧伏青纱帐。初日东升洪湖畔,映起战地满金黄”。洪湖是革命老区,也是红二方面军的摇篮,有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洪湖赤卫队”的故事感动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进一步提升青年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调研团还赴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中国革命伟大历史,重温苏区军民感人事迹。贺龙、周逸群、柳直荀、段德昌等一个个英雄的名字让人铭记、一段段英雄事迹使人动容。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而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精神,吃苦耐劳、坚贞不屈的精神,感动着、震撼着在场的每一名同志。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要始终传承和发扬革命前辈们留下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近观“三位一体”综合合作 感受乡村振兴供销力量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团赴浙江开展调研

近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组织直属机关党委(团委)、经济发展与改革部、财会部、金融服务部、中华合作时报社、总社管理干部学院、新供销基金公司的7名青年同志组成调研团,赴浙江杭州、嘉兴等地重点就“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通过蹲点调研、实地考察、座谈走访、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调研团深入基层、走进一线,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挖掘基层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例。在杭州市余杭区,调研团走进余杭区仁和街道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就农合联运作模式及服务内容展开调研,与塘栖供销社、云会村负责人座谈。在嘉兴市秀洲区,调研团走访嘉兴市稻米产业农合联示范种植基地和嘉兴市葡萄产业农合联示范基地,并与嘉兴市供销社及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在嘉兴平湖,调研团参观毛泽东同志新仓经验批示展示馆,了解合作经济、合作服务体系改革发展历程,感受“三位一体”改革赋予“新仓经验”新内涵、全面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基层调研结束后,调研团赴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就全省“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特别是农合联发展情况与省社同志进行座谈。调研期间,调研团还赴浙农科创园、新大集团、农合公司、杭州萧山区供销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启慧农贸市场和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地进行参观调研,并与浙农控股集团青年干部进行座谈。

在嘉兴调研期间,调研团在南湖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瞻仰南湖红船、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墙前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船精神洗礼,砥砺初心使命。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

( 编辑:白 翔   送签:陈 昂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