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把青春融进星辰大海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职员孙思邈

2021年07月30日11:39
文字缩放:

2020年12月17日凌晨1时59分,随着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参与探月工程的全线同志们激动地欢呼相拥。而此时,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职员孙思邈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这一刻她内心百感交集,从参与我国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任务、再到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经历过的所有历历在目……

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孙思邈一直在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工作。十几年来,她胸怀报国之志、甘心扎根基层,在实践中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全力做好工程文化和探月精神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工程队伍政治保障和工程协调保障等工作。经历探月工程“六战六捷”的她,早已将个人价值融入祖国航天事业中,为时代请缨,为梦想而战。

发扬航天传统精神,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作为一名航天工作者,一名探月人,必须要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开展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孙思邈告诉记者,近年来她见证了祖国探月和深空探测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也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不平凡的人生理想。

孙思邈长期致力于探月工程及深空探测工程文化和精神专题研究,传承、提炼航天重大专项工程实施中形成的优良文化,弘扬探月精神,传播正能量。

如何让探月精神产生更加广泛的社会效应是孙思邈很久以来思考的问题。2020年,她组织对“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开展深入研究,率先提出4个表述之间的递进式逻辑关系,站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度,研究分析了探月精神在航天精神谱系中的特殊历史地位。

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协同多领域专家凝练精神内核、碰撞思想火花,孙思邈编写形成《探月精神在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为解读重大工程实现“六战六捷”的精神密码,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指引后续工程实施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孙思邈还积极参与工程组织协调工作。每当工程任务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随着发射日期的逐渐临近,工程任务组织、保障、科普等各方面工作量急剧增加,但孙思邈总能从容不迫地做好各项工作。

2020年首次火星探测和嫦娥五号任务中,孙思邈负责各单位间的组织协调工作,多达近百个相关单位部门、近千个相关人员的协调量,工作繁杂琐碎。

“越是在头绪多、事务多、变化多的情况下,越是要沉下心来。”面对困难,孙思邈始终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她充分发挥工程总体“大协同”作用,细致思考各种突发事件和应急预案,拟出多份人员名单、工作方案,逐一协调落实各单位人员安排,脑海中一遍一遍演练着发射当天的各个重点环节和重要细节,细致核对各类信息,牢记每个人姓名、联系方式、车牌号等信息,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工程圆满成功了,组织保障工作顺利完成,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成功的喜悦,称赞着国家航天局、工程总体组织保障有力,这是我最骄傲、最满足的时候。”孙思邈说。

推动专业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队伍建设是月球与深空探测事业发展和航天强国建设的基石,也是落实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领域。

“组织工作是政策性、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很多具体的工作都需要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地做,这是关乎每个同志切身利益的大事,必须下功夫。”多年来,孙思邈立足本职岗位,在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专心致志做好组织工作,为建立一支能打硬仗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为适应工程的发展需要,孙思邈牵头组织对人事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构建了一套较为完备的人才管理制度体系和考核奖励机制并沿用至今。

“组织工作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那干什么都是甘之如饴、快快乐乐的。”近年来,孙思邈认真研习新时代组织工作法规政策,在型号“两总”队伍、干部队伍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和人事劳资等方面做了大量具体工作,多种工作一肩挑,已成长为组织工作行家里手。

干部人事工作是一项严肃性的工作,孙思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通过干部人事档案的材料,全面了解,掌握干部重要信息,为组织招录、提拔、任用高素质干部人才提供重要依据。

“干部信息的真实性,是基本要求。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开展各项工作的原则,做人、做事必须实事求是。”孙思邈从不怠慢每一份干部人事档案材料,从不放任任何细微的问题苗头,将每一次对人员的考察和政治审查都看作一项政治任务,严谨细致的她为工程队伍吸纳干净纯洁的专业人才,净化干部队伍政治生态,营造工程队伍的绿水青山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些年,很多经她审核、考察过的人才,投身到了探月与深空探测工程中,他们充分发挥个人优势,积极参与工程的发射实施、宣传科普等工作,在实践中体现出了很强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

发挥青年人工作热情,敢于挑重任、担重责

作为青年党员干部,孙思邈恪守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青年人本色,始终保持着对探月和深空探测事业的高度热情,挥洒着青春与汗水。

2019年1月11日,嫦娥四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接见表彰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当天,探月中心要向中央领导作汇报。孙思邈勇挑重任,牵头组织制作《嫦娥四号任务汇报图集》。为全面、生动展示工程成果,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孙思邈精益求精,多轮讨论打磨制作方案,多次征求各方意见,从工程实施全过程近几十万张的图片影像资料中逐一遴选,最终精炼为20余张汇集成册。

为了将最能展现工程各精彩瞬间的图片遴选出来,她连续30天未回家,最后在高烧40度的情况下,坚持完成汇报。“当时就是一心想要将最精彩、最震撼的工程精彩瞬间展示出来,向中央领导交出我们的答卷。”她回忆说。

采访中,天生乐观的孙思邈,总是带着灿烂的笑容,让人感觉如沐春风。怀着朴实无华的航天人本色,怀着对祖国和航天事业的热爱,她把自己的青春融进了星辰大海。

(稿件来源:国家国防科工局直属机关党委)

( 编辑:陈诚   送签:吕凤茹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