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接地气 走基层——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二)

2021年07月30日15:31
文字缩放:

学党史 走基层 办实事 见真情

——国家外汇局青年干部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7月8日至9日,国家外汇局组织青年干部代表赴河北省巨鹿县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围绕“外汇支持革命老区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主题,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机械制造、卫生医疗、食品加工等特色企业,深入了解企业贸易投资情况和发展诉求,就后疫情时代的进出口贸易转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平台经济的机遇与挑战、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等企业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为强化金融支持、助力企业纾困,进一步推动外汇管理政策落地见效提供建议参考。

同时,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探索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此次调研活动有机融合,组织青年开展金银花助农采摘,体味农民辛勤劳作的不易;上门慰问五保户,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送去关怀温暖;开展助学支教,到外汇局捐建的大留庄幼儿园和小朋友们一起唱红歌、讲故事、做游戏;参观红色小镇,学习革命事迹,传承红色精神;与巨鹿县职教中心教师联谊,共同感受教育扶贫成果。

参加活动的青年干部纷纷表示,此次调研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收获满满,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伟大成就,以及扶贫干部和当地群众的鱼水深情,较为深入了解到基层的实际情况和服务对象的一手需求,是党建和业务相融合的一次生动实践。下一步,大家将立足建党百年新起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不断提高 “七种能力”,用实干担当擦亮青春的底色,为推动外汇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田间地头听“农声” 用心用情走基层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青年干部赴山东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7月9日至12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外事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部分成员,会同储备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中心、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青年干部,赴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泗水县两地,围绕夏粮收购进展情况及市场主体心理预期、国务院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等内容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认真听取种粮农民及各类市场主体期盼。

此次调研时间长、范围广、访谈充分深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前期准备充分。在办公室(外事司)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指导下,调研组认真搜集查找资料,深入谋划调研选题,科学制定调研方案和访谈提纲,提前与调研所在地沟通对接,并召开行前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为调研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做到真调研、深调研。此次调研对象涉及发改、农业农村等政府部门,农户及种粮大户,粮食经纪人,曲阜市、泗水县地方粮食储备库,相关加工企业和乡村振兴项目。调研组针对不同调研对象分别设计了有针对性的问题,深入了解不同市场主体所思所想所盼。把实际种粮农民及经纪人作为此次调研的重中之重,在烈日下深入田间地头,听他们算“成本收入账”、畅所欲言表达从事生产经营的期盼和诉求。调研组还选取曲阜、泗水两个点位进行相同类别调研对象访问,以做到互相对比、补充、验证。三是及时总结反思、适时转化成果。调研组每晚“复盘”当日调研情况,认真总结,反思不足,并将相关情况整理成调研日志,及时保留第一手资料,为撰写调研报告提供重要参考。调研结束后,调研组立即进行研究讨论,梳理调研中最有价值的发现,积极转化为调研报告、调研信息等文字材料。

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山东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在粮食产购储加销各环节中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此次调研有助于青年干部了解农情粮情,以及农村基层一线的生产经营情况;短短4天的实践拉近了大家与基层的距离,更坚定了青年们为民服务的决心。调研组成员表态,要把所见、所思、所悟、所感、所得融入实际工作,用青春和汗水为粮食事业增光添彩。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

( 编辑:白 翔   送签:吕重江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