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

——交通银行等五部门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十五部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对话长三角”主题联学讲坛

2021年07月30日18:06
文字缩放: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在党的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有关部署要求,将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活动打造成“品牌”工程。近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交通银行等5部门机关党委联合举办“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对话长三角”主题联学讲坛,共同倡导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服务新发展理念,走在新时代前列。中央和国家机关15个部门(直属)机关党委,以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直机关工委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近60人参加。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推动青年理论武装,展现青春正能量。青年代表们纷纷表示,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的重要工作经验,也是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机关青年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改进了工作作风,激励了担当作为,让青年的思想认识提高到新境界,精神面貌焕发出新气象。主办单位代表致辞时表示,党诞生在上海,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开展研讨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广大青年只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才能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宣部的青年代表谈到,百年征程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青年人寻着马克思主义的指引,跟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到今天,也必将矢志不变走向未来。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卫健委的青年代表说,党积累的伟大经验集中展现了党的大政方针和创新创造,是弥足珍贵的智慧结晶。要把党和人民的实践及其经验,当做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的立身之本传承好、发扬好。来自交通银行的青年代表讲到,交通银行党委高度重视机关青年理论学习,要求青年干部从党的红色金融史中寻找破解难题的方式方法,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毫不动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立足总部在沪的区位便利和资源优势,在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及重点产业建设中贡献青年力量。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推动机关青年服务国家战略,贡献青春智慧。青年代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进行深入研讨,出谋划策、各抒己见、相互切磋,真正做到学习与业务相结合。来自中国社科院的青年代表表示,青年党员要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的青年代表交流时谈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更加注重谋求在重点领域和行业进行突破,实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自贸试验区作为处于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应充分发挥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优势,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来自商务部、中央广电总台的机关青年代表交流时说,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将党和国家的重托与个人的发展紧密相连,为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好知识和能力准备,积极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的青年代表们表示,长三角地区青年要加强沟通交流、紧密合作,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为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青春动能。

走好第一方阵,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发展相融合,传递青春力量。新时代机关青年要全面把握“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使各项业务工作在党建工作引领下高质量发展。工信部、科技部的机关青年提到,新时代青年应该用时代性的方式,完成“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时代性任务,破解“理论与实践结合、党建与业务融合、教育资源整合、中央和国家机关相互联合”等难点痛点,才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部的机关青年代表谈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我国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殷殷嘱托,以奋力与担当在助力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生态环境部、人民日报社的青年代表讲到,发挥党建在引领青年成长中的关键作用,要以理论学习为中心,以实践历练为路径,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交流学习与联学研讨相融合的方式,不断提高青年党员的党性修养。

参加讲坛的青年代表共赴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一大纪念馆、二大会址进行现场瞻仰学习。青年代表追随《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的脚步,近距离感受着一段段惊天动地的红色故事,在革命先辈遗留下来的红色记忆里,重温我们党从弱小逐步发展壮大、经历腥风血雨而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迎来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厚重历史。青年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更加系统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发展到成熟的革命历程,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段话的深刻含义。

“对话长三角”主题联学讲坛是寻求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而探索的新思路和新办法,是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一场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头脑风暴”,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引领学史力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

(供稿单位:交通银行机关党委)

( 编辑:王春春   送签:吕重江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