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

——学史力行创造新业绩②

本报评论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1年07月29日08:24
文字缩放:

越是在艰险时、困难处,越是能体现党性修养、党员本色。在河南郑州,当暴雨来袭,党员干部在风雨中挺身而出,坚守在各自岗位;在浙江舟山,当台风“烟花”登陆,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与人民群众一起筑起坚固防线。狂风骤雨中不退却、敢冲锋、能坚守,照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

“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就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和伟大精神谱系中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差距,更加注重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对于每一个党员来说,都是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党员干部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就是要不断解决“思想入党”这一永恒课题,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

翻开百年党史,多少壮怀激烈,多少坚定前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贯穿始终、熠熠生辉。“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方志敏的慷慨陈词展现着不可动摇的坚定信念;“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焦裕禄的价值排序展现着人民至上的自觉追求;“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钟南山的无畏逆行展现着敢于斗争的坚强意志……穿越百年风雨,党性因克服困难而更加坚定,精神因战胜挑战而愈发闪光。学史力行,就要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党史中汲取锤炼党性的精神营养。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毅然扛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风雨无阻向前进、越是艰险越向前;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加强党性修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体现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学史力行,要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对党员干部来说,要把党性锻炼熔铸于火热的发展实践之中,把党性修养书写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

在革命战争年代,一句“同志们跟我上”“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至今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坚强党性的人格力量,汇聚起亿万人民跟党走、同心干的强大合力。今天,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更须不断锤炼党性,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书写新征程上崭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8日 07 版)

( 编辑:张莉   送签:吕重江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