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学史力行创造新业绩③

本报评论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1年07月30日08:25
文字缩放:

建党百年之际,“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中国人。扎根社区40余年的福建省福州市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致力于“让牧民过上好日子”的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廷·巴特尔,退休后16年间始终服务在一线的宁夏吴忠市“王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书记王兰花……中国共产党人以为民造福实际行动,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面对兰考的风沙、盐碱、内涝之患,身先士卒,带着群众封沙、治水、改地,心里唯独没有自己;“时代楷模”黄文秀,扎根基层、一心为民,以生命赴使命,青春之花绽放在脱贫攻坚路上……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要把对党和人民的热爱落实在行动上,为群众办实事,不懈奋斗、永远奋斗。脱贫攻坚战,毛相林带领村民背着锄头、钢钎、铁锤,历时7年凿出“绝壁天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是党员”的呐喊振聋发聩,红色党旗高高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防汛关键期,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在暴雨中与时间赛跑、为生命冲锋,“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用行动砥砺初心、以担当守护使命,才能坚定如磐初心、永担光荣使命。历史与实践证明,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最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民,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民,最实在的成果惠于人民。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新征程上,我们面临各种发展新课题、新任务。更好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需要党员干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凝聚起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星光不问赶路人,未来属于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凝聚矢志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9日 09 版)

( 编辑:张莉   送签:吕重江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