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2期

学思践悟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建设模范机关 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李如林
2021年08月04日17:20
文字缩放: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国法学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法学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和“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建设模范机关,做好“三个表率”、走好“第一方阵”,在全国76万多法学会会员中带头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一、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法治中国建设由谁领导的问题,科学指明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中,首要的就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充分表明党的领导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统领性、全局性、决定性地位。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和最大优势。全面依法治国决不是削弱党的领导,而是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健全党领导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完善党确定依法治国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和程序,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确保党既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又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从严治党。

中国法学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学术会议、课题研究、评奖评优等活动的政治引领和对重要活动、重要事项、重要人员的政治审核,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政治关、政审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维护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职责,加强对法学会及各所属研究会各类论坛、年会、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活动及主办的网站、报刊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从严从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国法学会党的建设质量。加强各级地方法学会和所属研究会党建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突出法学会特点,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法治中国建设走什么路的问题,科学指明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我国法治建设的成就,大大小小可以列举出十几条、几十条,但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法治道路,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核心要义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决不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决不走西方所谓“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路子。必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探索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同时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法治基础。

中国法学会要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究阐释、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精心办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组织开展好重大课题研究,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全方位占领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阵地。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刻认识中华法系积淀的深厚法律文化、凝聚的中华民族精神和智慧,既注意研究我国古代法制传统和成败得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汲取营养、择善而用,又学习借鉴世界上优秀的法治文明成果,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正确解读中国现实、回答中国问题,提炼标识性学术概念,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法律制度创新和法治文化创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学术话语体系,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为构筑中国制度建设理论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学理支撑。

三、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标准问题,科学指明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人才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工作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必须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作为法律服务人员从业的基本要求,加强教育、管理、引导,推动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满腔热忱投入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推进法学院校改革发展,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发挥法学教育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中国法学会要积极参与法学教育改革,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专业化法治人才。研究制定法学人才发展规划,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发挥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等评选活动的导向激励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实地调研、课题研究、学术研讨、评奖评选、人才举荐等方式,推动优秀法学人才脱颖而出,重点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熟悉中国国情的高水平法学家和专家队伍,更好促进法学研究事业发展繁荣。加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以实践为导向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办好涉外法治高端人才培养项目,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中国法学家走出去,深入参与国际法律事务,推动培养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跨学科跨领域、善于破解实践难题的一流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加强法学会队伍建设,选好配强法学会负责人,按照有关规定采用兼职、聘用等方式吸引优秀社会人才,加强法学会工作力量。抓好法学会干部培养,加强法学会干部教育培训,加强法学会与党政部门之间干部双向交流,把法学会工作岗位作为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能力的重要平台。

(作者系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机关党委书记)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