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五个“庄严宣告”的历史启示

杨未
来源:贵州日报2021年08月05日09:44
文字缩放: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紧接着,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庄严宣告”高度概括党的百年风雨路。从“一去不复返”到“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五个“庄严宣告”响彻中华大地,传向全世界。

五个“庄严宣告”贯穿一个伟大的主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五个“庄严宣告”有力解答了两个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坚定不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同时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充分表明了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不断解答中国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有力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

五个“庄严宣告”展现了三个伟大光荣。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千百年来,小康一直是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愿望和憧憬。千年大跨越,日月换新天,中华民族是一个正在从站起来、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而坚定的话语,将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不仅深刻揭示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力量所系、关键所在,还宣告了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力;为创造美好生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源于其具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伟大初心并矢志不渝地践行和遵循的精神境界;三个“伟大光荣”穿过百年光阴,讲述着波澜壮阔的红色篇章,折射着党和国家的初心使命。

五个“庄严宣告”彰显了四个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壮丽篇章,深刻阐明了伟大成就的历史意义和历史影响,我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我们的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立足中国国情不断探索、不断奋斗、不断创新的结果,一切的成就都是奋斗的结果、创新的结果。

五个“庄严宣告”昭示了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用了“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等词语,概括了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深刻揭示了我们的党不懈奋斗的精神之源,它们昭示的,正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我们党构建强大精神谱系的根本坐标。

五个“庄严宣告”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彰显的伟大功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人间奇迹,五个“庄严宣告”所宣示的历史启示,充满着苦难与辉煌、曲折与胜利、付出与收获,也是新时代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开启新的征程、争取更大光荣的行动指南。

(作者系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 编辑:钟鸣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