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2期

评论 | 把握新发展阶段 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机关党建研究》评论员
2021年08月10日10:22
文字缩放: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踏上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我们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日前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明确将今年作为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强调要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狠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大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摆在第一位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机关党建,摆在第一位的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引导党员干部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政治上观察形势、分析问题,从政治上学懂弄通、悟深吃透党中央精神,从政治上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落地、有效落实,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自身职责心中有数,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谋划战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动工作的实践中,使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复兴之路。做好结合文章,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机关党建特点规律结合起来,用身边的故事和人物讲好党的历史、用党的历史讲好政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党性修养、涵养为民情怀、激励实干担当。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各项建设质量。抓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把学习文本、体会情怀、联系实际结合起来,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抓基层基础,要夯实党支部这个基本单元,抓好行业协会商会党建这个新课题,紧扣部门职责任务,紧盯业务工作薄弱环节,着力在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抓正风肃纪,要健全并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续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对机关处级以下干部的监督力度,着力在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上下功夫。抓责任落实,要坚持抓机关带系统,层层传导压力,着力在形成抓党建强大合力上下功夫。

新阶段催人奋进,新征程步履铿锵。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守正创新解难题,聚精会神抓落实,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