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3期

青年笔谈 | 发扬“三牛”精神应注重五个结合

杨文淼
2021年08月10日10:27
文字缩放:

农历牛年新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发扬“三牛”精神,应注意做好五个结合。

服务群众与依靠群众相结合。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当好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要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听民声、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依靠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拜人民为师,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把群众的积极性激发出来,使各项决策和措施更有实效。

开拓创新与坚守原则相结合。当好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要大胆创新、敢为人先,以“闯”的魄力、“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拓荒提倡突破思维禁锢,但绝不允许违反规律、破坏规则、突破红线底线。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对当时沿海地区流行的“黄灯赶快抢,红灯也可以试着闯一闯”论调旗帜鲜明予以批驳,指出违反中央原则的事情坚决不能做,充分体现了站在国家层面和战略高度考虑问题的大局观,既紧紧抓住了南方谈话后的历史机遇,又为当地发展把稳了正确方向,是在坚守原则、尊重规律基础上推动创新发展的典范。

苦干实干与能干会干相结合。当好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不仅要有苦干实干的自觉,还要有能干会干的本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一往无前,在大战大考中砺斗志,在应变处突中练胆略,在急难险重中壮筋骨。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的硬功夫,习得四两拨千斤、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软办法,持续提高“七种能力”,达成既定目标使命。

勇往直前与稳中求进相结合。发扬“三牛”精神,要不用扬鞭自奋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拼将十万头颅血”的无畏,奋发有为破难题、攻堡垒、闯新路,不断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但是,勇往直前不能急功近利、冒失冒进,要做到既稳扎稳打、又锐意进取,既保持勇往直前的态势、又坚持稳中求进的节奏,促进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各自用力与齐心协力相结合。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仅需要党员干部用力使出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更需要团结千千万万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接续奋斗。前进路上,我们还会面临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只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推动“三牛”精神在神州大地蓬勃生长,人人各自用力、大家齐心协力,就没有干不成、干不好的事,“中国号”巨轮就一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中央办公厅人事局)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3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