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3期

党建史话 | 谢觉哉:“为党献身常汲汲”

刘 颖
2021年08月10日10:29
文字缩放:

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社会活动家,谢觉哉数十年如一日为党积极工作、尽职尽责,曾先后从事宣传教育和机关党的工作,为党的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大革命失败后,在党组织安排下,谢觉哉于1928年来到上海,负责主编党中央机关刊物《红旗》。当时的上海环境险恶,用人十分困难,因此谢觉哉独自承担起采访、编辑、校对的所有工作,一个人就等于编辑部。为了让群众看得懂,他经常到工人中采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诉求。他“有时忙得连做饭的时间也没有,肚子实在饿了才到马路上去吃碗‘阳春面’(清汤面),或买两个小面包带回家来吃”。在谢觉哉的努力下,1928年11月,《红旗》开始出版发行。除编辑稿件外,他还亲自撰写了《国民党与鸦片烟》《国民党之所谓对日交涉》等重要文章。文章朴素易懂、以小见大、富有战斗性,除揭露、抨击国民党背叛革命的行径和反动政策外,还大力宣传党的主张,鼓舞人民起来建立自己的工农政权,在广大群众中产生了很大影响。

1933年,谢觉哉到中央苏区工作。次年,他在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政府秘书长,并兼任中央政府机关党总支书记。为适应战争环境的需要,领导做好机关工作,谢觉哉亲自到各个支部了解情况,根据支部工作性质安排任务。比如,他要求内务部的支部要保证各项民政工作业务;司法部的支部要懂得如何进行判案;教育部的支部要保证有计划地安排红军战士的文化学习等。他亲自给机关支部的同志讲课,用常见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马列主义理论,教他们学政治、学军事。除了布置任务,谢觉哉也坚持亲自检查执行情况,对工作中的问题,一方面严肃批评,一方面又主动承担责任,召开支部会讨论,让大家查找原因、吸取教训。他还经常鼓励机关干部到下面去调研,积累经验。在谢觉哉的亲自指导下,各支部的工作开展顺利、卓有成效。

1940年,党中央成立陕甘宁边区中央局,谢觉哉担任中央局副书记,并兼任边区政府机关党团书记。由于个别党员和少数干部滋生了贪图享乐、贪污腐化的思想,发生了“违反群众的利益以利自己”的事件。为教育广大干部、纠正不正之风,谢觉哉主持发动了一次“坚决反对侵犯群众利益”的教育运动。他列举当时随意占用群众土地和房屋、自由拿走群众财物、随意踏毁庄稼、关押处罚群众,甚至蛮横打人、骂人等表现,指出这些行为严重破坏了党和群众的关系,号召延安的党政机关把加强群众工作、尊重群众利益列入党的工作日程。他发表《防止贪污与反对资本主义思想》《斜径败良田》等文章,分析错误思想的根源,批评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强调共产党员不应该有特殊享受。经过检查和教育,边区各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不侵犯群众一针一线”的光荣传统得到发扬。

“为党献身常汲汲,与民谋利更孜孜。”这是1944年谢觉哉六十寿辰时一位同志为他所写的诗句。谢觉哉一生对党忠诚、一心为民、鞠躬尽瘁,为我们在新时代做好党的工作、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光辉典范。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3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