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3期

党务札记 | 机关党委书记要扛起“三种责任”

吕和顺
2021年08月10日11:10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北京市直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既是党员领导干部,又是本单位机关党委负责人,还是部门党组(党委)成员,应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党建放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上行下效,上率下行。机关是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与责任最集中的地方。机关党委书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带头强化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一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中央和市委有部署,部门(单位)有声音、见行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贯彻坚决、落实迅速;带头把讲政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

二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关键少数”的领学促学作用。自觉主动学,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及时跟进学,对中央和市委作出的决策部署、出台的政策规定,做到第一时间学习;联系实际学,坚持知信行合一,做到学用结合、融会贯通;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以致用、身体力行。

三要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参加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搞好民主评议。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参加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活动。

四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特别是规范八小时之外的一言一行。落实“四个服从”,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五要带头联系基层、联系群众。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主动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积极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关心其他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反映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要情况。主动参加“双报到”等活动,参与基层治理。

六要带头担当奉献。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新时代首都新发展各项工作、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主动参加党员先锋岗创建、争当服务群众标兵、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

作为机关党委书记,要聚焦主责主业

机关党委书记是本部门机关党建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执行者,应主动履职尽责,集中精力谋划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推动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一要在推动部门党组(党委)和“一班人”履行机关党建职责上下功夫。机关党委书记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很重要的作用就是争取部门党组(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支持配合,协调推动部门党组(党委)和班子成员履行好抓机关党建的职责。在推动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方面,工作部署前,推动部门党组(党委)把机关党建摆在重要位置,分析形势、明晰思路、研究谋划;工作部署后,推动部门党组(党委)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纳入年度、阶段性工作检查中,确保有力有序展开;年终总结时,推动党组(党委)把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加强机关党建情况作为考核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该表彰的表彰、该整改的整改。在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机关党建责任方面,积极做好协调沟通工作,让“一班人”知道自己的具体党建职责是什么、一年中不同时间节点的任务是什么、机关党建工作进展到哪里、需要做好哪些工作,以及面临什么困难、需要研究解决哪些问题,切实获得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在班子中形成抓党建的合力,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二要在带领机关党委推动党建任务落实上下功夫。机关党委是部门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在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求真务实作风,把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机关党委书记要发挥好领导作用:抓好工作筹划,带领机关党委委员在分析形势、理清思路上下功夫,围绕机关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谁去抓的问题进行研究,制定既符合上级要求、又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工作计划和安排。抓好机关党委自身建设,把好机关党委委员入口关,真正把热爱机关党建工作、愿意为党员服务的同志选进来,发挥好机关党委委员作用,不能当“挂名委员”。发挥好机关党建引领作用:紧紧围绕部门党组(党委)的工作部署、部门的重点工作,发挥好机关党建的服务保障作用,确保中心工作和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要在持续抓好机关党支部建设上下功夫。抓好工作指导,重点指导党支部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活力。抓好督促检查,加强对机关党支部的工作检查,做到党建工作部署到哪里、督促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把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作为部门党组(党委)成员,要带头落实“一岗双责”

“一岗双责”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岗位承担双重责任。“一岗”就是指领导干部的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就是指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机关党建工作负责。机关党委书记是部门党组(党委)成员,要带头落实“一岗双责”。

一要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基本职责来抓。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把党建主体责任扛起来,对分管的处室和党员,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积极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机关党建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实。发现分管处室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对分管处室党支部书记应及时提醒谈话;发现落实机关党建责任不到位、党员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应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督促整改落实。

(作者系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3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