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3期

课题研究 |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全面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湖北省直机关工委课题组
2021年08月10日11:16
文字缩放:

近年来,湖北省直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政治机关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全面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还存在政治建设口号化概念化、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不够、党内生活不严肃不规范、政治能力有短板有弱项、责任落实存在落差温差等问题,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贯穿政治机关建设全过程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最高使命、最真情怀,用心铭记、深切感悟、自觉践行。

强化“两个维护”政治自觉。各级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研究部署每一项工作都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要大力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强化党政机关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强化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教育、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各类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强化领导定期为党员干部作形势政策报告和讲党课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认真践行“三个体现”。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四个着力”“四个切实”要求,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等中心工作,用服务改革发展的实效检验做到“两个维护”的能力效果。积极探索把政治机关建设融入业务工作的有效途径,加强对政治机关建设的考核评价,把政治机关建设与机关作风评议、绩效管理紧密结合,推动“三个体现”抓在日常、融入经常、落实落细。

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建立和完善落实政治领导措施,以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政治机关建设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部门党组(党委)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机关党建责任体系,形成合力。

二、理论武装走前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建设政治机关,就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抓实创新理论大学习。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和关于机关党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好在线学习平台,抓住“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牢牢把握“两个巩固”,对照政治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8个方面风险,全面深入排查,健全防范机制,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健全完善专项巡察督查、通报报告等制度,加强机关门户网站和“三微一端”等阵地的管理,讲好中国故事湖北篇、党建故事机关篇。

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围绕“思想解惑、文化解渴、心理解压、生活解困”目标,推行党员干部身心健康工程和关爱帮扶行动。定期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研判,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

三、对标《条例》强根基,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标《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推动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以“红旗党支部”创建为抓手,聚焦组织队伍强、制度机制强、学用结合强、改革创新强、服务效能强、示范带动强的“六强”标准,大力实施支部建设“堡垒工程”、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和党员干部“强基工程”等,对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党组织实施分级管理、分类指导,注重抓好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拓展,努力实现基层基础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推动党内生活严肃化经常化。全面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完善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坚持把主题党日作为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有效载体,按照“有主题、有主讲、有讨论、有收获”的“四有”标准,办好、办活支部主题党日,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机关党委委员指导督导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烧旺党内组织生活“大熔炉”。

推动党员管理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全过程。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统筹做好各单位、行业、系统党员发展计划,注重在基层一线和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建立健全奖惩机制,落实好请示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党员向支部述职等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不合格的支部书记由党组(党委)集体约谈,强化支部书记对党员考核表彰、选拔任用的建议权和话语权。

四、持之以恒正风纪,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级机关掌握着“印把子”“笔杆子”“刀把子”“官帽子”“钱袋子”,容易滋生官僚主义、衙门作风和腐败问题,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纪律建设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作表率,强化自我约束,特别要自觉规范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坚决批评制止,问题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刻认识一些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上率下,刀刃向内。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更严的纪律和更实的作风,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乡村振兴等工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严格监督执纪。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和政德、家风教育,采取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组织旁听庭审职务犯罪、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定期开展政治巡视和党建督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发现苗头就提醒、看到问题就纠正,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五、干事创业勇担当,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是干部的“第一能力”,也是衡量干部能否挑重担的“第一标准”。干部政治能力的高低与政治机关建设的成效和成色息息相关。

在履职尽责中锻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使命感,坚持在学习中提升能力,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培养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强化责任担当,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争做学习表率、岗位能手、创新模范、改革尖兵,用优质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为民服务中历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走出机关、走进基层,了解民情民意,在群众中汲取智慧,破解发展难题。积极投身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伟大实践,围绕“人民拥护、人民赞成、人民高兴、人民答应”,把精力和心思放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服务群众中长才干、壮筋骨。

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增强底线思维,未雨绸缪、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提升斗争本领,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积极主动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努力提高驾驭风险、破解难题的能力,为新时代肩负伟大历史使命、实现伟大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本领支撑。

(课题组成员:郭俊苹、张建文、杨宗艳、张友斌、关杰青、黄丽娟、童小菲、郑羽婵)

【本文系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2020年度机关党建课题研究获奖成果】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3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