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3期

中心组论坛 | 机关党建工作要在转化、渗透、牵引上下功夫

符惠明
2021年08月11日11:13
文字缩放: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发展指明的金光大道。机关党建工作要围绕转型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就必须在转化、渗透、牵引上下功夫、求实效。

注重优势转化

转型是纲,纲举才能目张;发展是根,根深才能叶茂。游离了转型发展这个中心抓机关党建,就会变成空中楼阁,有虚功无实效;反之,只谈转型发展而不抓机关党建,很可能就会迷失方向。要用好辩证分析法,正确理解、准确把握机关党建与转型发展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要抓住二者的同一性,注重把机关党建优势转化为转型发展优势。转型发展主要是以“事”为中心,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发挥党员干部主体作用促进转型发展工作,通过“情”的熔铸、“理”的启迪,使机关党员干部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抓转化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个党支部发挥好组织力,调动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围绕转型发展破解难题、推动工作。抓转化的关键,在于从机关实际和中心任务出发,运用好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及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比如,开展主题党日,以“践行领袖嘱托,率先蹚出新路”为主题,组织学习研讨,互相交流心得体会、碰撞思想火花;举办专题讲座,邀请专家深度解读、答疑解惑;选树先进典型,讲好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内生动力;深入基层调研,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察实情、谋实招;开展志愿服务,利用职能优势,倾心尽力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这样抓转化,党建优势才能转化为支持转型、参与转型、推动转型的强大力量。

注重工作渗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有的党务干部面对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难题,有想法、没办法,有思路、无举措。变“两张皮”为“一股劲”的突破点就在于将党建深度渗透融合到中心工作中。要做到“见缝插针”,把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等基本职责渗透到中心工作的方方面面,发挥“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的作用,使转型发展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实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岗位上,都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和奉献;做到“巧妙结合”,围绕转型发展的重点、节点、难点和热点,运用“党建+科技”“党建+人才”“党建+综改”“党建+扶贫”等“党建+”模式,组织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组等,迎难而上、勇于创新;做到“有机融入”,进一步拓展领域,延伸触角,把政治机关、枢纽机关、服务机关、参谋机关、督办机关“五型机关”创建工作,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路径,融入中心工作全过程,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渗透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注重导向牵引

机关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示范效应,对基层、对社会、对群众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经验告诉我们,抓不好党建工作,肯定也抓不好业务工作;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跟不上,党员人数再多,也是一盘散沙、各行其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在重大部署的实施上、在重大任务的落地上、在重大目标的完成上,更好地发挥机关党建的牵引作用。所谓牵引,就是抓住要害,牵一发而动全身。要牵住“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党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谋划重点任务时,善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部署党建工作时,突出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导向。坚持以问题导向为切入、以目标导向为要求、以结果导向为检验,拿出实招、硬招、管用的招。比如,采取宣传典型、案例评选、表彰奖励等举措,引领和激励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党建、促转型;实现支部建在处室、处长“一岗双责”,推行机关党委和人事部门由同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分管,落实将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年度目标考核的引导作用,把服务转型发展作为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适度增加量化考核内容,综合运用定向测评、抽样调查、深度访谈等方式,增强考核、研判的科学性,促使机关党组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实现有机融合、同步落实。

抓好党建“第一责任”,通过优势转化、工作渗透、导向牵引,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强,才能为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提供强大的生产力、凝聚力、竞争力。

(作者系山西省直机关工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3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