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3期

中心组论坛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
2021年08月11日11:14
文字缩放: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与扎实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补短板、强弱项,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发展,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化危为机,砥砺前行、拼搏进取,有力发挥了机关党建的政治保障作用。

但从总体来看,各级党组织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过程中还存在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两张皮”问题。比如,有的部门单位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还停留在表面和形式,不能准确把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结合点;有的认为业务是实的、党建是虚的,甚至认为抓党建影响业务工作,实际工作中重实轻虚;有的常常以工学矛盾作为理论学习不深入的托辞,等等。存在这些问题,既有对机关党建职责定位理解把握不到位的问题,也有工作部署、工作机制方面的因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工委《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下功夫。

一、强化推动融合的思想自觉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要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再次明确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指明了机关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关键点,为我们抓好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供了根本遵循。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和要求,既在开展业务工作中贯彻落实管党治党要求,又切实把握党建工作对开展业务工作的内在驱动力。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理念和要求,既把促进业务工作作为抓好机关党建的出发点,又把完成工作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把基金会中心工作是否落实、本部门单位业务工作是否完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是否有效发挥、基金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用是否得到彰显,作为衡量机关党建成效的根本标准,努力把融合的要求落到实处、融合的成效体现出来。

二、落实推动融合的政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启示我们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最根本的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要求贯穿于基金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保持各项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近年来,我们注重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通过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政治性是基金会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基金会工作的第一要求,重点纠治了重业务轻政治、以业务部门业务干部自居、把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等不良倾向,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但政治站位不够高的问题依然存在,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要坚持从政治上看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离开了讲政治,党建工作做不好,基金会各项工作,无论是民间外交、台港澳交流,还是青少年培养、公益慈善工作,也都不可能做好,也难以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要不断学习、实践、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两个大局”,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把讲政治要求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各级党员干部特别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在工作中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表对标,经常校正偏差,深化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

三、健全推动融合的工作机制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两轮”“鸟之双翼”,通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中办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要求,党组(党委)应当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对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发展的基本原则、工作要求作出明确规范。《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也明确,要把握新时代基金会党建工作特点规律,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建设、融合发展,切实让党建工作整体效益充分显现出来。

基金会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研究探索,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和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机制,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究,推动工作落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运行机制,党组带头落实融合要求,做到谋划重点任务注重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部署党建工作强化服务保障中心的导向。党组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既抓业务又抓党建,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年度工作考核与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贯通起来,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年度考核结果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各支部也要将党员干部履行党建责任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形成党建和业务共同抓、一体建的鲜明导向。

四、夯实推动融合的基层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基层党支部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最终要落实到党支部各项工作中,这也是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的题中应有之义。

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抓好“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效发挥党支部在业务工作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紧贴所在部门单位职责任务推进支部工作,真正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每一名党员都要把自身党性修养、理想信念、优良作风体现在本职岗位上、日常工作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践者、推进者。把党员教育和干部培训贯通起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党的知识、党建知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促进党建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今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必须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推动基金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3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