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

陈丽
2021年08月27日18:32
文字缩放:

“对党不忠诚,背离党中央关于开展网上舆论斗争的决策部署”;“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背组织原则,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连续发布的7名中管干部处分通报中,“对党不忠诚”的表述十分醒目,再次为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

忠诚,是共产党员必备的政治品格,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政治承诺,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老实,既是自觉履行党章规定“对党忠诚老实”的基本义务,也是践行入党誓词“对党忠诚”的庄严承诺,必须终身践行。

对党不忠诚意味着对组织、对信仰的背叛,其背后往往藏着严重的病症。不论是不如实向组织反映和报告情况,出生日期造假、入党日期造假、学历造假,还是台上大讲廉洁、台下违法乱纪,或者是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种种表现背后,是党员干部私心作祟、打自己的小算盘,或是为了掩盖不义之财和违纪违法行为、躲避监督,或是为了谋取非法利益,或是为了遮掩失误、“捞资本”“攒政绩”,谋取更重要岗位、更大的权力。凡是那些撒谎欺瞒的人,看似短时间内瞒住了小问题,实则在不断积累中演变成大问题,最终害了自己。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若是任由欺瞒之风蔓延,政治生态必然恶化,组织必然涣散,人心必然不稳,严重破坏团结,更谈不上事业发展。

做到对党忠诚,关键在于加强政治修养,锤炼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既要有对党的深厚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觉悟。只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了,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对党忠诚,不是一时一事,而是一生一世,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常打扫思想上的尘埃、检视作风弊病、纠正行为偏差,通过不断锤炼坚强党性,始终做到对党忠诚。

对党忠诚,要相信组织,向组织交心交底,自觉接受监督。许多落马干部在忏悔中说,当初害怕组织发现自己的问题,宁愿跟老板交心交底,结果同组织离心离德,错过了被挽救的最佳时机。党员干部必须明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组织才是最可信赖的靠山。要自觉遵纪守法、不跑偏越界,严格履行请示报告等制度,如实汇报思想工作生活情况。若是出现苗头问题,犯了小错误,千万别讳疾忌医、躲躲闪闪,而是要及时醒悟,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哪怕是犯了大错误,也要抓住组织挽救的机会,诚实对待谈话函询、审查调查,真心悔过改错,避免在违法犯罪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常拿忠诚这个“试金石”识别党员干部。党组织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树立对党忠诚的鲜明导向,弘扬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办老实事的风气;健全制度机制,选拔任用干部时要把“对党忠诚老实”作为首要标准,在是非面前看立场、在挑战面前看担当,提拔重用老实正派人,让投机取巧者没有市场。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做细做深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问题,通报曝光,强化震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编辑:张莉   送签:钟鸣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