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支部建在创新团队 夯实党领导科研工作组织基础

张合成
2021年08月30日09:22
文字缩放:

1927年,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改编部队时首次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建党建军原则。支部建在连上,使党支部成为确保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成为落实“最后一公里”任务的执行者,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指明了路径,党支部成为连队的核心和堡垒,党员争当先锋模范的表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深入学习党史,深刻体会“支部建在连上”的重大创造性与重要实践价值,对农业科研单位的基层组织建设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科研工作是科学家脑力劳动的过程。脑力劳动又常常具有高度的个体性和独立性。传统的科研组织方式是课题组,支部则由几个团队、几个部门联合组成,其任务也仅限于开展“三会一课”、传达学习、发展党员等,组织活动与科研业务关系不大,不少机构有党员没组织。为了提升科学家协同作战能力,中国农科院近年来探索实行了创新团队机制,“支部建在创新团队”,实现了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科技创新力量布局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支部建在创新团队”的实践与探索

一个创新团队建立一个党支部,党组织就在身边,党的领导深入基层。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党员团队首席科学家担任,根据工作需要选配副书记协助做好党务工作。党支部更加突出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动物流感创新团队超过100人,团队首席科学家陈化兰院士是党外人士,团队党支部配备了专职党支部书记。团队党支部在科技攻关和防控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知识产权转化达到近亿元,为阻击禽流感疫情、促进养禽业发展、保障人民健康作出重要贡献。

支委会围绕重点任务开展工作,科研党建拧成一股绳、使出一股劲。党支部建在创新团队后,进一步强化议事决策功能,为团队把好科研方向,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显著提升科研攻关效率。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科研十二党支部建在智慧农业创新团队上,团队首席科学家、党支部书记吴文斌带领团队攻关天空地一体化智慧农业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发,推进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全国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数字力量”。

党员科学家走在前作表率,提升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党员就在身边,党员亮明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组织优势。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解决群众所困所忧,提升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能力,也有效接受群众的全方位监督。方智远院士年逾80,从不缺席党支部活动,每年走遍实验基地。作物科学研究所作物耕作与生态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党支部书记张卫建,带领团队与黑龙江桦川县双兴村党支部联学共建,党员科学家开设“田间课堂”,2019年至2020年培训2万余人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云课堂直播课,受众达10万余人次。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第二党支部建在甘蓝类蔬菜遗传育种团队上,团队先后四次荣获国家奖,推动了我国甘蓝育种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转变,2021年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建设“红旗党支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

针对科研单位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以及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效果却不佳,甚至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等问题,中国农科院开展了“红旗党支部”创建。

全面加强创新团队党建工作。推动首席科学家任党支部书记比例不低于50%,进一步强化支委会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党组织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政治把关,推动政治和业务深度融合,把握政治方向、科研方向、选题方向,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带领党员、团结群众,围绕“国之大者”和中心任务树目标、定任务、保落实,切实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努力打造落实“四个面向”成绩突出的红旗党支部。

实现各类型机构党组织全覆盖。加强科研、管理、学生、离退休等党支部的分类指导,强化院所办企业、社团、期刊杂志、试验基地、聘用人员、客座研究生等薄弱环节党组织设置和党建工作,大力解决短板弱项和新领域党建工作存在的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实现党的领导到边到角、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提质升级。以开展“红旗党支部”星级评定为抓手,按照“支部设置科学合理、支部班子坚强有力、支部职责履行到位、组织生活严肃认真、支部活动方式创新、支部工作成效显著”的要求,从党组织设置、支委会建设、组织生活、队伍建设、制度机制、功能作用6方面,制定实施详细的评定项目和评定标准,不断完善考评指标,把党的建设抓实抓细。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农业化学污染物残留检测与行为研究创新团队党支部,建立了“党员值班党日活动”,将主题党日活动放在合作社、温室大棚,在产业一线提供咨询和服务,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相结合,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快速检测技术专利转让费达5000万元,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为加强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与管控作出重要贡献。

“三湾改编”把支部设在连上,实行“战士问题不出班排、党员问题不出党小组、干部问题不出党支部”,极大增强了基层连队自建能力。以史为鉴,中国农科院将支部建在创新团队。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种子和耕地重大科研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中国农科院基层党组织将在解决耕地和种子两大要害,打赢种业翻身仗,全面实现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伟大斗争中,发挥当之无愧的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旗帜》2021年第8期,作者系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