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遵循和指引

《求是》杂志评论员
2021年09月01日18:00
文字缩放:

“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这“九个必须”,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1943年,北京房山霞云岭,一个名叫曹火星的年轻人怀着激动的心情写就了这首歌曲。这首歌唱遍了全中国,唱出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和衷心拥护。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最恢宏的史诗。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锤炼,中国共产党已经锻造成为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和定盘星,就有了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伟大力量。

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南非共产党总书记布莱德·恩齐曼迪从1998年至今访华10余次,他深入思考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奥秘,得出的答案是:“中国共产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注重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切实解决人民最关心的问题,得到人民的真心拥护、真正认可,因而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动国家实现大踏步发展。”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到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从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到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从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领导人民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始终紧紧依靠人民而立于不败之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新的征程上,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历史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人民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新的征程上,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性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创造性地开辟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在推动发展上具有强大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毛泽东同志深刻揭示,“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世所罕见的长征取得胜利,到抗日战争时期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从解放战争时期以“小米加步枪”战胜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朝鲜战场打败武装到牙齿的对手,人民军队已锻造成了一支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把军队搞得更强大,这样底气才足、腰杆才硬。

新的征程上,必须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面对这些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其耀眼夺目之光照亮世界前行之路。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使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把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宣告,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新的征程上,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已深深熔铸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脉,化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红色基因。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一百年来,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就没有今天的一切。坚持斗争、不懈斗争、顽强斗争,勇于和善于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也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新的征程上,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1943年,《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从河北平山县唱遍全中国,唱响了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精气神。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从国民革命联合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凝聚起了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的磅礴力量。

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进入新时代,肩负历史使命、实现新的目标,需要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只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同心同德,实现梦想的力量就会无比强大,就一定能够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篇章。

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了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强调建设好这样的党,是一项伟大工程,要赢得革命最终胜利,必须抓好这个伟大工程。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一百年来,从革命战争年代持续开展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改革开放以后持续开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定扛起了民族复兴重任。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勇于直面问题,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就能确保党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新的征程上,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来源:求是网)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