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守好“红色根脉” 奋进先行示范

史济锡
来源:《工人日报》2021年09月02日18:43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党和人民的深情、对全体党员的期许,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历史使命和历史担当,是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更是矢志复兴、接续奋斗的时代动员。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红船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中最鲜明的底色。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作为新时代的浙江工会干部,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伟大智慧和力量,守护好“红色根脉”,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知党爱党信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要在百年历史成就中坚定爱党信党。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启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百年征程。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先后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回首百年历史,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进入新发展阶段,各级工会必须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更好地承担起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在百年理论探索中感悟思想伟力。理论就是武器,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指引。“红船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起点,在百年前的南湖红船上,马克思主义赋予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理论指导。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指导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独特的理论优势。各级工会干部要深切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工运史宣传教育相结合,加深对党的工运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中国特色工会发展道路的探索者和先行者。

要在百年初心砥砺中站稳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的初心所在。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始终与职工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着力帮助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新发展阶段,各级工会要把实现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工作的奋斗目标,在促进职工享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充足的生活福利、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职工内生动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让广大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为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作出工会的贡献。

要在百年赓续奋斗中勇担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在各个历史时期勇担使命、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新发展阶段,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浙江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顺势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这是时代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担当。各级工会要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继承光荣传统,迸发奋进力量,在新征程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围绕“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重大活动,深入开展立功竞赛活动,深化职工岗位技术创新活动,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在百年自我革命中迸发青春朝气。百年风雨兼程,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能够领导革命胜利并保持革命本色,不仅在于战胜了外部的敌人,还在于敢于自我革命,不断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回首党的奋斗历程,支撑我们党一次次胜利走出困境的正是直面问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实践。只有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工运事业作为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要在时代淬炼中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始终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书写崭新篇章。进入新发展阶段,浙江工会正处在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也是我们更深层次推进工会改革的攻坚期,全省各级工会必须勇担使命,以更大力度推进工会数字化改革,推动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深化基层工会组建、基层工会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工会工作更好地对接党政所需、职工所盼、时代所向,以体系化建设、品牌化运作、数字化治理、专业化服务,全力打造忠诚于党的红色工会、唯实惟先的实干工会、共建共享的为民工会、高效协同的数智工会、创新创优的品牌工会。

(作者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 编辑:钟鸣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