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迭代升级三服务 勾勒学史力行新图景

2021年09月03日14:10
文字缩放:

浙江省临海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为抓手,积极打造具有临海特色的“三服务”2.0版。截至目前,全市396个机关党组织和1.1万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活动,开展各类服务近3000场次。

“三项行动”办实事 集结力量到群众身边

突出需求导向,完善党员结对机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进社区办实事”行动。深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66家机关单位结对市区70个社区,明确党员“资源清单”、群众“需求清单”、社区“服务清单”等三张清单,提供点亮“微心愿”、红色代跑、“请你来交心”等特色服务,实现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在群众身边。目前已解决停车难、上楼难、邻里纠纷等问题300 余个。开展“我为乡村谋振兴”行动。组织2021年度机关和乡村党组织“1+1”支部结对,建立机关党员“当一天村干部”轮值制度,明确为结对村办实事项目。目前全市共召开支部结对联席会议 50余场次,助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项目15个。开展“我为群众送宣讲”行动。依托市青年宣讲团和基层宣讲力量,打造“青你临听”、耕读红讲堂、“红莺”讲坛等6个便民微讲堂,积极探索“线下讲堂+云上开讲”新模式。采取专题式、乡土式、菜单式等宣讲形式,组织开展“百场宣讲述党史,进村入户走访学”活动40余场次。

“三类服务”解难题 汇聚资源到企业车间

精准把握企业发展堵点痛点难点,汇聚党建合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一是“党建联盟”提供专业服务。积极构建跨层级、跨部门、跨事权的“党建联盟”,建立涵盖法律、金融、财税、科技等18个服务领域的综合性“工作清单”,满足不同企业的多层次需求。二是“机关集市”提供组团服务。发挥“党建+资源”的作用,组织机关部门“开办集市”、党员“摆摊设点”、企业“入市赶集”,按需为企业和员工提供形式多样的“家门口”服务,目前已帮助解决各类问题80余个。三是“助企专班”提供靠前服务。组建“一对一”助企服务专班,各机关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为“班长”、党员骨干为成员,建立“问题收集—交办核实—落实反馈”服务闭环机制,目前已帮助企业解决困难336项。

“三个切口”减负担 释放活力到基层一线

围绕“抓落实、改作风、优管理”目标,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一是“五问五查”明方向。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五问五查开新局、争先创优当先锋”大讨论,围绕“问有没有强担当的作为?查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问有没有抓落实的举措?查工作能力存在的短板”等五方面内容,查摆工作问题、列出具体举措。目前已组织大讨论200余场次,查摆并整改问题22个。二是整治作风提效能。深化“双百双评双整治”工作,靶向纠治“昏懒庸贪”“中梗阻”“推绕拖”等机关病。建立月统计、季通报制度,线上线下共同征集群众对百个关键岗位工作的意见建议,对100个关键岗位作风效能情况实行“背靠背”评价,并对排名后三位的岗位负责人进行约谈。三是整体智治促减负。全面实行机关党建业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台账“云巡查”制度,将党组织换届选举、组织关系转接、评优评先、“三会一课”台账检查等纳入“云端”管理。目前党建事项网上办理量378件,同比增长50%。

(供稿单位:浙江省临海市直机关工委) 

( 编辑:白 翔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