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青年理论学习

接地气 走基层——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三)

2021年09月06日16:04
文字缩放:

大山深处无障碍 情系高原助发展

——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青年干部赴青海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青年干部们深入湟中区敬老院)

       7月20日至22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4名青年干部聚焦“无障碍环境建设与发展状况”,赴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明确了无障碍设施建设要切实服务群众。调研组深入到湟中区残联、便民服务大厅、文化广场、社会福利院、博物馆、超市、特殊教育学校、敬老院、人民医院、交通干道等10类场所开展现场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政策文件、现场调研、走访基层干部等形式,详细了解了轮椅坡道、缘石坡道、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厕所、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标识等无障碍环境建设中的主要建设内容。

       调研组在区残联调研时了解到,近年来,湟中区始终把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作为重点工作,通过开展精准扶贫“送鸡苗”帮扶活动,对农村残疾人家庭以及特殊教育学校等重点场所进行无障碍基础设施改造,实施残疾儿童、老年康复救助项目,创立区残联公益直播室等一系列举措助力湟中区残疾人事业和无障碍环境建设不断发展。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与当地残联、民政等部门青年干部开展座谈,交流青年工作经验、分享工作心得。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调研切身感受到了无障碍基础设施建设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今后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服务群众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立足本职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向下扎根 向阳生长

——国家能源局青年干部赴贵州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青年干部们进入文家坝煤矿)

       树高系于根深,奋斗不负韶华。乘着举国上下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热潮,揣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深情寄语,7月6日至9日,来自国家能源局煤炭司、综合司、规划司、监管司、人事司的6名青年干部组成“根在基层”调研团,以“煤炭开采过程中温室气体减排主要路径与政策研究”为主题,赴贵州开展深入调研。

      活动接地气,方案先接地。出发之前,调研团聚焦“煤炭开采过程中温室气体减排”,立足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实际,对相关政策规定、实施主体及工作环节条分缕析,反复打磨调研方案,多排现场、不走过场,力求扣题紧、解题实。在机关团委指导下,明确了深入一线“接地气查实情”、多方座谈“研政策促落实”、当面交流“听呼声办实事”、实景课堂“学党史淬党性”四个方面具体内容,活动行程能紧则紧,食宿安排能简尽简,一切服从调研任务需要。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贵州煤矿瓦斯利用量占全国四分之一,毕节占贵州全省的二分之一,其中织金矿区文家坝煤矿成功构建实施三区联动瓦斯抽采先进适用模式。抵达贵州后,调研团一行直奔文家坝煤矿,入井调研井下瓦斯抽采工程,升井后又马不停蹄赶往地面抽采钻场。点点矿灯照亮井巷,青春之光闪耀大山。因专业背景不同,部分同志生平第一次到矿、第一次下井,听着隆隆的皮带声,看着忙碌的矿工兄弟,大家备受感动、深受教育。“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这是调研团全员的朴素心声。

       调查在细处,研究在深处。受资源禀赋条件和开发利用技术经济性等因素制约,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及相关政策落实不同程度地存在难点堵点。对此,调研团分别走访省级、地市相关部门与重点企业,组织不同层面、不同主体分批座谈。包括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税务、煤矿安监等地方部门,以及煤炭、煤层气、电网企业和银行金融机构在内,一一交流,虚心请教,不清楚就问,没弄明白就学,直至把难点摸透、把堵点搞准。“你们的调研格外认真”,贵州省能源局负责同志在座谈中说道。

       奔着问题去,朝着困难攻。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调研团广泛征集地方和企业诉求建议。大家结合各自岗位,有明确政策要求的,当面回应释疑;涉及现有政策落实的,当场协调有关方面给予解决;需要进一步研究的,详细记录整理,尽快拿出政策措施建议。不回避矛盾,不大而化之,所有诉求和建议照单全收,逐一给出具体回应意见,切实把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作为展示国家能源局青年干部作风形象的过程,广泛凝聚各方面攻坚克难提高瓦斯利用率、推进矿区甲烷温室气体减排的共识与合力。

       万山花向阳,青春心向党。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调研团就近利用红色资源,在毕节“红二、六军团政治部旧址”开展“微党课”活动,实景学习红二方面军长征史。党徽熠熠,初心灼灼。在瞻仰旧址结束后,一行人在展厅就地围坐,一人领学、全员共读行前整理分发的相关史料,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身边是磅礴乌蒙,脑海是壮丽史诗,大家深刻认识到,长征的胜利充分展示了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力量,我们党始终植根于人民,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紧紧依靠人民来克服困难、赢得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通过调研,青年干部接受了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初心更红,使命愈坚。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参加“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为契机,常接地气、厚植底气、涵养志气,立足本职岗位,进一步把调研成效转化为破解问题、推动工作的实效,奋力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唱出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之歌!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