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牢记殷切期望 不负青春韶华 努力推动巨野检察青年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赵华峰
2021年09月07日10:30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宏,鼓舞精神,振奋人心。特别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提出的殷切期望,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关心重视。巨野县检察院在工作中认真践行“三个一步”工作理念,发扬菏泽检察“六种精神”,用情用力,努力推动青年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巨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提升政治三力。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提升政治三力,首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推动青年干警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升政治判断力,狠抓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大学习,通过星光课堂、党史夜校,举办专题读书班,教育引导青年干警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提升政治领悟力,教育引导青年干警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把握检察履职,检视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通过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来体悟司法的人民性本质。提升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青年干警求真务实,实干力行,把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和明确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上,以能分忧、敢担当、过得硬、求极致的工作标准展现新时代青年干警的政治忠诚。

强化党性锻炼。经常的、规范的组织生活是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途径,也是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严肃认真的开展“三会一课”,坚持青年干警季度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报告评查制度,经常开展党的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并将测试成绩进行公示,传导学习压力。对青年干警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督导,查看学习笔记是否有独立思考,交流发言是否联系个人和工作实际,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严肃认真。加大青年干警培养力度,提供成长锻炼平台,为机关党委和党支部委员会均至少配备一名35岁以下的委员,努力培养党建工作内行人。推动青年干警去控申部门轮岗锻炼,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把简易公开听证搬到田间地头、工厂社区,感受百姓疾苦,增强为民情怀,锻炼群众工作本领。坚持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学习研讨发生在身边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对照审视,强化底线思维,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依法审慎用好不捕不诉、量刑建议司法权。

锻造过硬本领。基层院建设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人”,能否锻造一支本领过硬的青年检察队伍,关乎检察事业的长远发展,要将青年干警素质和能力提升作为重中之重,绝不允许任何一个人掉队落伍。紧紧围绕“四个提升、两个突破”的工作目标,同步落实《青年干警六个一培养方案》,给青年干警定指标、压任务,定期调度个人突破目标完成情况,采取分析推进会、分享交流会等形式,晒一晒、比一比,形成竞相赶超的良好氛围。深入调查研究,摸清青年干警思想状况,认真分析优缺点、长短板,“精准画像”、逐人建档、动态调整。推动青年干警司法理念转变,经常举办“学思想、转理念”案例研讨会,分析自身办理的优质和瑕疵案件,从正反两个方面,领悟其中蕴含的司法理念,找差距、谈不足。开展业务分析点评,重点点评青年干警办理的案件,在案-件比、不捕率、不诉率、审结率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坚持办好“刑检小课堂”,重点针对涉电信网络、知识产权、金融、税收等新型疑难复杂罪名,每月安排一名青年干警上台讲解,分享学习收获和办案心得,切实提升业务素能。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流程监控问题较多、被评为瑕疵案件、办案效果不佳的青年干警严肃开展谈心谈话,促其整改进步。

(作者系山东省巨野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机关党委书记 )

( 编辑:张成付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