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交通银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规范到位

2021年09月07日10:23
文字缩放:

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为处室负责人,没有做到‘抓大放小’,对团队统筹协调不足,对处内员工的思想、生活关心还不够。”

“制度研究不深入,工作不够严谨细致,对基层情况了解不足,基层服务意识不强,审批效率不高,基层满意度有所下降。”

“对监管部门政策理解掌握不透彻,有时是机械地落实监管要求,拿不准的情况也没有主动请示沟通;同时对直属机构落实监管要求宣讲解读不够。”

……

这是8月13日交通银行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第一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员红脸出汗的真实情景。

中管金融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副组长王蔚列席指导了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她指出,“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得严肃、规范、认真、到位。党员自我剖析敢亮丑,相互批评有力度,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身体力行落实了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作出了表率。通过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前期的指导工作,看到交行的党史学习教育抓得紧、抓得实、抓得细。分支机构党组织也高度重视,规定动作做得实,自选动作找得准,学习方式创新、鲜活,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今年7月至8月,交行全行基层党组织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共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4868场,完成率超过99.5%。在中央指导组高度肯定的背后,凝结着全行各级党组织扎实认真的努力。

对标中央要求 结合交行实际 周密部署压实责任

根据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交通银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进行周密部署,研究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在中央规定盘点检视的“四个方面”基础上,还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添列为第五方面的检视内容。为引导全行基层党组织开出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总行多次与中央指导组交流沟通情况,请示相关问题,探讨具体落实措施。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下,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并印发了《交通银行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总行机关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对会议主题、要求、时间进度、会前准备、会议流程、组织领导等事项作出详细安排,提出要求。

强化督促指导 做好过程辅导 确保流程规范

方案印发后,总行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及学组办及时收集和解答各直属机构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基层提问频次高、反映较集中的问题,专门编写“Q&A”进行答疑解惑。召开三场总行机关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答疑会,对机关党务干部进行培训指导。全行各级学组办、指导组在落实各地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根据实际采取随机抽查、列席指导、巡听旁听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其中,总行学组办、指导组联合组建10个专项工作指导组,由组长带队,以视频或现场方式列席参加各直属机构一名党委班子成员所在支部或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总行指导组对各直属机构党委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支部组织生活会方案提前进行审核指导,确保会前准备充分、会议流程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剖析到位。各直属机构党委共计组建专项工作指导组488个,对标总行指导审核标准,分别对辖属党支部和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列席指导。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高质量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国昌同志对分行文化生活的带动不够,与青年员工互动少,一些文化活动很少能看到你的身影。”在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人力资源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90后”党员宋春函对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的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国昌同志提出意见。

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关于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要求,交行学组办多次向中央指导组请示具体实施措施,并将最新精神要求在全行推动落实。从总行党委班子成员抓起,全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盘点检视并撰写个人发言提纲,真正把普通党员的身份摆进去,体现了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以及召开组织生活会的目的和意义。

下一步,交通银行各级党组织将继续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把具体问题的整改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切实解决一批制约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整改进程和效果可检查、可监督,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 编辑:张成付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