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专递

对人民极端负责 对生命精心呵护

气象部门在防汛一线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021年09月07日11:31
文字缩放: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汛期气象服务的根本遵循。面对一段时期以来防汛防台风的严峻形势,各级各地气象部门始终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对生命精心呵护的态度,时刻绷紧防汛安全之弦,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努力筑牢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以实际工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部门联动提升防汛实效

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中,相关部门充分协作形成合力是防汛救灾中的关键环节。“天津除了实现全科自然灾害‘多员合一’之外,还充分发挥全市4.8万名网格员在隐患排查、预警信息传递、科普宣传等方面的作用,将防灾减灾‘触角’深入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每一个角落。”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救灾保障处于涛介绍。

7月28日,天津市气象局与市应急管理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高质量建设我市灾害信息员队伍的实施意见》,创新推动联防共建,将包括灾害信息员、气象信息员、地震速报员、水务信息员在内的“全科自然灾害多员合一”,联合打造覆盖全面、专兼结合、一专多能的灾害信息员队伍,将灾害信息员发展成网格员,形成“多员合一+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天津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在河北省,唐山市、邯郸市气象局联合市减灾委、市文明办推进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实现街道社区基层气象信息员与灾害信息员共建共享共用,开展气象防灾减灾“云培训”。

精准施策筑牢基层防线

灾害来临之时,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以百姓需求为导向,以有力的防御措施、精细的气象服务,筑起安全屏障。

七八月份正值台风生成的高峰期,台风“查帕卡”“卢碧”接连登陆广东、福建。广东省气象局把台风气象服务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面对台风近岸生成、近海加强、路径多变的特点,广东各级气象部门及时向当地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服务,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台风现场直播服务,阅读量达112万,点赞超过4千万人次。利用虚拟技术制作的3D地下停车场水浸防灾科普宣传视频,还得到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南方都市报等官方微博的推荐转发。

福建省气象部门在全力应对台风“卢碧”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示范点、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的示范作用,守护百姓安全、生产安全。漳州市气象部门的党员志愿者提前向社区居民分发《台风知识及防御》等科普材料,增强民众防台风意识。泉州市气象局服务中心联合惠安县气象局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到泉港区山腰盐场一线实地走访,开展针对性指导,确保10万亩盐田防御措施到位。

强化服务护佑百姓平安

勤修“内功”,提升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和水平是气象部门的长期课题。贵州省气象局建立的“三个叫应”服务机制,在监测到灾害“苗头”时,经由电话把预警信息点对点传递到各级行政负责人和相关部门,在当地灾害防御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6月19日20时至20日8时,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出现最大降水量为226.1毫米的特大暴雨,导致一山体发生滑坡,损毁房屋47栋,涉及51户227人。但是由于当地气象部门监测预警及时,做好“三个叫应”,并利用多种现代通信手段及时传播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促使灾害发生地群众全部紧急撤离,无人员伤亡,并得到了省委领导肯定。

在四川省南充市、泸州市、凉山州等地,针对8月上旬强降雨天气过程,当地气象部门及时启动暴雨应急响应,滚动发布各类气象服务信息,开展“点对点”电话叫应,相关乡镇迅速响应,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助力受灾地群众全部成功避险。

随着气象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预警及时、服务到位、成功避险的事例也越来越多。7月下旬,陕西省商洛市出现暴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局党员干部两天一夜值守在业务一线,为当地政府部门科学决策、精准调度提供了科学依据,成功转移群众近6万名。

灾害来临,各级各地气象部门不断发现新需求,尝试新办法,传递新经验。在服务中“成长”,为人民“护航”,气象党员干部的“初心”更加坚定。

(来源:《中国气象报》)

( 编辑:徐雅维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