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工作动态

悟讲话之义 扬青春之志——中央对外联络部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9月10日14:14
文字缩放: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中青年提出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六个方面的明确要求,系统阐释了党和国家事业需要什么样的年轻干部、怎样培养年轻干部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青年修身立德、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中联部机关团委和青年读书研究会组织全部青年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结合青年党史学习教育,从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出发,深入交流研讨,分享体会心得。

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六个方面要求作为修身立德、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对标对表,自觉践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姿态,更加昂扬向上的斗志,为新时代党的对外事业贡献力量。

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青年。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正是因为“革命理想高于天”,才有无数战士“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在新长征路上,无数党员干部扬起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旗帜,披荆斩棘、栉风沐雨,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青年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怀着共产主义必胜的理想信念,以“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决心,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青年。担当作为是完成事业的必要要求,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铁血将军”杨靖宇、“密林女王”赵一曼等英雄以“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担当,将个体的绵薄之力汇入浩浩荡荡的抗战洪流;“两弹元勋”钱三强、邓稼先等科研人员隐姓埋名,昼夜奋战在荒芜之地,以一声巨响让新中国挺起了脊梁;“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一生只为一清渠”的黄大发、“绿了荒山,白了头发”的杨善洲等时代楷模,以几十年如一日的担当为人民幸福贡献毕生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青年干部要继续发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使命感,主动担当、敢想敢干、敢试敢闯、积极作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的青年。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办事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党的百年苦难辉煌历程已经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党才能形成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受损失甚至严重挫折,就会误党误国。青年干部要把握实事求是的时代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把握实事求是的科学性,“操千曲尔后晓声,观千剑尔后识器”,在想问题、办事情前做好调研,认清规律、遵循规律;要把握实事求是的实践性,养成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与工作作风,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做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青年。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新中国成立不到一年,朝鲜战争爆发,严重威胁我国安全,党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广大志愿军在白雪皑皑的山岭间,与“武装到牙齿”的敌人进行殊死较量,最终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在伟大斗争的征程上,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仍需不断跋山涉水。特别是从事党的对外工作的青年干部,身处外事工作最前沿,面对百年大变局加速演进和中美博弈加剧的复杂外部环境,必须从革命先辈、榜样先进手里接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大旗,在任何时候都要站稳立场,坚持原则,牢记自身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维护党的利益。要努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不断拓展扩大党的朋友圈,打造运筹对美博弈的国际统一战线,为新时代党的对外事业取得新发展发挥助力。

做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的青年。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长征期间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辽沈战役期间的“锦州苹果、一个不拿”、攻入上海后的“露宿街头”等等,表明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严明纪律赢得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多次强调“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纪律不严,从严治党无从谈起。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更需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向前进。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青年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细节做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强化自我修炼,以自重铸品德、以自省管小节、以自警慎言行、以自励把操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做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青年。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常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的毛泽东主席,将“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作为座右铭的周恩来总理,“读书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习近平总书记,都为青年树立了勤学善学的榜样。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正处于成长成才的关键期、黄金期,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青年干部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适应时代需要,完善知识结构,党的对外工作青年除了要持续跟进国际形势外,还要广泛学习经济、科技、法律等各方面知识。读好“有字书”的同时,也要读好“无字书”。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要接受大事、难事、急事的考验,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执笔:中联部研究室干部熊文雪)

(供稿单位:中央对外联络部机关团委、部青年读书研究会,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

( 编辑:吕重江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