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今日要闻

沿着总书记的长征足迹,重温长征精神!

来源:求是网2021年09月13日09:55
文字缩放:

  红军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这一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长征永远在路上,长征精神永不过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时多次踏上红军长征革命圣地,就传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让我们追随总书记的长征足迹,重温伟大长征精神!

  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游客在参观80双草鞋组成的“草鞋墙”。 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江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20日下午,总书记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赣州市于都县,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随后,总书记参观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听取有关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历史情况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广西桂林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内的雕塑。 新华社记者陆波岸 摄

  广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

  2021年4月25日上午,正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因为红军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军队,才能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绝境重生,迸发出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为什么中国革命在别人看来是不可能成功的情况下居然成功了?成功的奥秘就在这里。”“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游客在遵义会议会址参观(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陶亮 摄

  贵州·遵义会议会址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时,首站就来到遵义。6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他听讲解,看实物,观图片,不时询问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的有关情况。遵义会议会议室按当年场景摆放着会议桌椅,墙上挂着全部参会人员照片,总书记驻足凝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21年2月,总书记又一次来到贵州。此行,总书记用很长篇幅谈到了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

  总书记说:“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 新华社记者冯开华 摄

  宁夏·三军会师纪念馆

  2016年7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从固原市六盘山机场一下飞机,就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西吉县将台堡,瞻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参观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纪念馆。他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向革命先烈三鞠躬。在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面前,总书记不时驻足凝视。

  他深情地说:“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伟大长征精神既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思想宝库,又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

  80多年前,中国革命到了最危急的关头,年轻弱小的红军队伍义不容辞走上长征路,靠着强大的精神支撑,顽强生存、英勇战斗,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狄英娜 旷思思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 编辑:吕重江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