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③

本报评论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1年09月10日09:11
文字缩放:

“明年牛产业要做大,菊花产业要做强”,“80后”扶贫干部邱军在生命最后时刻写下的嘱托,令人感佩;“林恒明桃3棵、雷淑莲桃17棵、兰谢金桃6棵”,村干部孙丽美的工作笔记里,与群众相关的事项总是格外详细。连日来,“时代楷模”邱军和孙丽美的故事直击人心,他们奔波于大山、奋战在乡村,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折射着敢于迎难而上、勇于闯关夺隘、勤于奋斗奉献的干部群像,也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以担当作为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只有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苦干实干、不懈奋斗,才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誓言“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邹碧华,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罹患渐冻症仍在战疫一线奔忙的张定宇……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昭示:敢担当、敢作为就是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就是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开拓、不懈进取;就是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的主心骨。今天,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年轻干部更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中流击水、破浪前行。

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年轻干部要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坚决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现实中,有些硬骨头不好啃,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心力,还可能要担风险、担责任;有些难题牵涉面广,短期内很难有大的突破,却又必须破题、解题。面对这样的情况,共产党人该如何应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曾这样说,“只要是为了发展、为了群众就大胆去干,有责任我来担”。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要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就越需要广大年轻干部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年轻干部才能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0日 07 版)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