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⑤

本报评论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1年09月14日09:17
文字缩放:

革命年代,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和平时期,“时代楷模”杨春在办理涉赌案件时,拒绝朋友的说情与行贿:“我们都是头顶国徽的人,办了‘金钱案’‘关系案’,我们就是历史的罪人。”100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确保党的肌体健康,赢得人民的拥护与支持。

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强调:“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年轻干部只有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堪大用、担重任。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试想,如果不守党的规矩,遇事总想搞“例外”,如果工作上拈轻怕重、不愿到艰苦地方和岗位工作,这样的干部,能说对党忠诚吗?真到了关键时刻能靠得住吗?从近年查处的典型案件来看,一些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靠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

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我们一定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级别再高,也高不过人民;权力再大,也大不过法纪。守住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才能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做到法律面前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相反,从许多腐败分子的堕落轨迹来看,一旦失去敬畏,思想防线就会悄然失守,精神堤坝就会轰然倒塌,行为就没有任何底线。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轻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孔繁森、廖俊波……这些党的好干部之所以受到人民群众称赞,关键在于他们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年轻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做到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把好传统赓续在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广大年轻干部就一定能成为党和人民信任的好干部,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4日 07 版)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