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⑥

本报评论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1年09月15日09:19
文字缩放:

从长征途中,红军战士把字贴在后背上,后面的人边行军边认字;到延安时期,抗日军政大学流行“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再到今天,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扎实推进,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补充,学习与力行同时抓,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包括年轻干部在内的所有党员干部都要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做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胜任地履行领导职责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提出的问题,迫切要求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年轻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媒介就是实践。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毛泽东同志指出:“边学边干,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辩证法!” 回顾百年奋斗征程,我们党就是在革命中学习革命,在建设中学习建设,在改革中学习改革。今天,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依然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但年轻干部也要知道,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只有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才能使自己主导的实践成为正确的而不是盲目的实践,成为系统的而不是零碎的实践,成为有科学根据的而不是想当然的实践。

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年轻干部真正把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血液里,融汇在从政行为中,就一定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5日 07 版)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