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

党校青年要自觉学在先干在前作标杆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青年教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青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综述

来源:学习时报2021年09月22日10:04
文字缩放:

9月8日下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青年教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召开。校(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安令裕出席并与青年作交流。机关纪委副书记郑恒春出席。各直属单位党组织青年委员,校(院)团委委员、各直属单位团组织书记和青年教职工代表参加。

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张源、经济学教研部邹一南、国际合作部虞章全、进修二部王磊、政治和法律教研部王若磊、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陈飞,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的“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6个方面内容作交流发言。

大家认为,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次在校(院)中青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年轻干部的重视关心。作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青年教职工,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学在先、干在前、作标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校(院)事业发展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大家谈到,作为党校青年,首先要恪守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带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到“吾道一以贯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放宽眼界、提高能力,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把永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作为终身课题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坚持实事求是,努力为党和人民做学问。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重要的理论品格,也是中央党校的校训。作为党校青年教师,要传承中央党校的优良学风,把实事求是作为思想和行为准则,认真打磨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始终如一地坚持党性原则,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要求落到实处,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努力为党和人民做学问。

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中实现人生价值。担当作为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基本要求,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是历史赋予的时代责任。大家表示,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党校青年理应承接时代给予的更大责任,以足够的胸怀和勇气,在实事求是中担当作为,在勇于斗争中担当作为,在锐意创新中担当作为,为党校(行政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教辅后勤等各方面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在斗争考验中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坚持斗争、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和衡量干部称职与否的重要标准。大家认为,共产党人讲原则必须讲斗争,只说原则不敢斗争必然使原则落空,敢于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目的是坚持原则,要深刻认识坚持原则和敢于斗争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党校青年是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坚定立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要讲原则,在做学问、干事业的过程中勇于同一切错误言行作斗争,在各种斗争考验中练好内功、提升修养。

讲规矩、守底线。大家谈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守纪律、明规矩的关键是知敬畏、存戒惧。既要敬畏法纪、敬畏组织,也要敬畏人民、敬畏公理。党校青年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切实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党校人。

在勤于学习、学以致用、反思反省中锤炼过硬本领。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为党校青年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大家表示,作为党校青年必须坚持勤学为先,有“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精神,在勤于学习中提升自身能力;坚持笃行为本,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姿态,在学以致用中练就过硬本领;坚持深思为要,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境界,在反思反省中不断修炼自我。要自觉在勤学笃行深思中肩负起时代使命,立足自身工作岗位,真正做到勤于学习、学以致用、反思反省,做好党的科学理论的布道者、党性锻炼的熔炉工、党校形象的代言人。

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青年工作中。各直属单位党组织青年委员和团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并切实贯彻到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中,组织引导青年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夯实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持续提高党性修养,砥砺实事求是的政治品格;坚持勤学苦干,锤炼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

( 编辑:林燕   送签:吕重江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