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今日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谈如何提高党的执政水平

2021年09月23日11:41
文字缩放: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近日在陕西榆林考察时也强调要“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科学执政

决定稿紧紧把握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构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反映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这一主线,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体制优势,统筹考虑党和国家各类机构设置,协调好并发挥出各类机构职能作用,完善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2018年2月26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所作的《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和方案稿的说明》

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2021 年6月2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民主执政

要坚持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处理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党内和谐,实行正确集中、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党内民主。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依法执政

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继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

——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进一步推进党的领导入法入规,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转化为法律法规,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2020年2月5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我们党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