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同庆丰收,展现“三农”稳健力量

朱 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1年09月23日17:06
文字缩放:

“喜看稻菽千重浪”,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各地纷纷开展活动,致敬农民、礼赞丰收:进行特色农产品展销推介,举办稻田趣味丰收运动会,围绕乡村振兴征集短视频,组织农民乘飞机空中看秋收盛景……类型多样,载体丰富,传递着节日的喜庆与劳动的快乐。

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广大农民祝贺节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亲切关怀。作为农民自己的节日,丰收节既是新时代重农强农的生动象征,也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的鲜活注脚。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三农”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载欣载奔,共庆丰年,丰收节是欢庆丰收的时刻。从粮食生产来看,全年的粮食分三季,夏粮、早稻和秋粮。今年的夏粮、早稻丰收均已到手。目前,秋粮丰收的基本面较好。今年是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第一年,各地层层压实责任,千方百计挖掘粮食面积潜力,秋粮面积有所增加,特别是高产作物玉米面积增加较多。当前,全国大部地区秋粮作物生育进程正常,其中东北地区玉米、水稻长势好于上年和常年,增产趋势明显。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连年丰收,饭碗端得更牢,农业根基更稳,我们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就更有底气。

强农富农,为农惠农,丰收节是喜迎增收的时刻。回溯历史,广大农民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三农”也将继续展现“基本盘”的稳健力量。喜迎又一次的丰收,我们不仅要向千千万万的农民致敬,赓续他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更要铭记他们的贡献,真心支持农村,真情帮助农民,带动乡村产业,促进城乡消费,让广大农民丰收又增收,让农民的节日惠农民、农民的节日农民乐。

丰收节是个年轻的节日,但已经逐渐成风化俗、深入人心。这几年来,大江南北,各地乡村,广大农民参与更广、基层覆盖面更大,节庆内容更丰富、表现方式更多样。一场场地方特色浓郁的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国“三农”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华农耕文明的丰富灿烂、农民群众的时代风采,为金色的秋日增添了更加亮丽的色彩。沉浸在这样的喜庆时刻,我们不仅可以一起分享农民丰收的喜悦、共同感受农业农村的变化,更能够体会到中华农耕文明传承的无限活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光明前景。

前不久,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在北京正式启动,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产销对接和促消费活动,令人眼前一亮。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全国人民迈入了全面小康社会,“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金秋时节欢庆丰收、礼赞丰收,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奔向更加美好生活的干劲,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我们必将进一步汇聚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强大合力。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23日 07 版)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