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求是网评论员
2021年09月26日09:11
文字缩放:

“我们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必须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一系列实践要求,无论哪个领域、哪方面工作,都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最终落脚在强化党的建设上,有力巩固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

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有很强现实针对性的。一段时期内,在坚持党的领导问题上,一些人存在“模糊和错误认识”,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现象”。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进行了深入分析、尖锐批评。比如,“有的同志习惯于把分管工作当成自己的禁脔,觉得既然分管就没有必要报告了,也不希望其他人来过问,有的甚至不愿意党委过问,不然就是党政不分了。”比如,“‘党大还是法大’是一个政治陷阱,是一个伪命题;对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含糊其辞、语焉不详”等。总书记振聋发聩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方向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往往是灾难性的、颠覆性的”。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纠正了一个时期以来的模糊和错误认识,扭转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现象,使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如何更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就一些方面和领域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

关于加强党对人大、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对人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对人民政协工作,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

关于加强党对具体领域工作的领导。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要把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对法治工作,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决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要继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对新闻舆论工作,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对国家安全工作,总书记强调:“各地区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的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维护国家安全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军队工作,总书记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全军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关于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对通过机构改革有效落实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努力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解决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党政军群的机构职能关系问题,为有效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提供完善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有效的工作体系”;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推进各方面制度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

大道蕴于历史。100年来,小小红船从南湖起航,越过急流险滩,闯过惊涛骇浪,铸就新时代“中国号”巍巍巨轮,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定海神针”。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浪,驶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来源:求是网)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