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桂从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1年09月28日10:06
文字缩放:

组织干部群众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感悟党和国家发展的不凡历程;邀请老党员讲革命历史,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红色种子;推出微视频、纪录片,让观众深入了解革命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从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确定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到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再到开展“净网”集中行动,着重整治网上历史虚无主义等有害信息,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氛围日渐浓厚,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日益成为自觉。

也要看到,历史虚无主义有时披着学术的外衣,有时打着娱乐的幌子,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容易使人不知不觉掉入它的圈套。特别是借助互联网传播手段,“长篇大论”的少了,碎片化推销的多了;明火执仗的少了,迂回隐蔽的多了。一些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和网络大V,通过迎合大众猎奇心理的“戏说历史”“独家秘史”等娱乐化方式,以主观代替客观、以细节代替整体、以臆想代替史实,移花接木、断章取义、制造谣言,打着“奇谈”的旗号,吹捧所谓“美式自由民主”,讥讽民族英雄、嘲笑革命先烈、美化侵略历史,试图混淆视听、迷惑大众。凡此种种,无不提示我们,对于历史虚无主义,决不能掉以轻心。

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就是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史、国史、军史。一些人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对于这些错误思想和错误观点,一定要认清其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认清其险恶的政治用心,坚决抵制和反对。

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对待历史虚无主义的正确态度,最根本的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才能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从一个世纪前的衰败凋零,到今天的欣欣向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开阔的未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廓清历史虚无主义的迷雾,风雨无阻,坚毅前行,我们必能不断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28日 07 版)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