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秋季养生小贴士

中老年人在冬季户外运动应该注意啥

钟泉盛
来源:新华网2021年10月11日19:53
文字缩放:

“中老年人冬天在户外运动时,不能以出汗多作为标准,入冬后人的汗腺分泌较少,感觉后背稍微有点潮就够了,否则容易引起感冒;运动时尽量用鼻腔呼吸,这起到保障、过滤的作用,若用口腔呼吸容易使冷空气进入食管、胃部而引起腹痛。”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副教授王艳说。

王艳介绍,入冬以后,随着温度降低,与夏季相比人的血管明显收缩,即使不运动血压也比平时稍高,血管的弹性也在下降,调节能力变差,人的血压容易突然上升,是高血压、高血脂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慢性疾病易发期。“这时如果选择大型健身器材等需要发力及憋气的剧烈运动,很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有的老年人早晨五六点钟就出门晨练了,这是我们不建议的做法,最好在9点以后,太阳出来、相对温度较高了再运动为佳。”王艳说,冬季户外运动时间以30分钟至40分钟比较合适,在做准备动作时,牵拉强度不宜过大,头部不能低于心脏的高度;运动时若出现头晕、头部发紧、胸闷等症状,应立即停止运动。

王艳认为,入冬以后,走路是中老年人最基本也是较推荐的运动,也可以打打太极拳和柔力球,天气过冷时则应避免户外运动,可以在室内快走或者原地慢跑。

“建议中老年人在冬天尽可能参加集体性运动。”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体育人文社科系主任黄昀说,有的老年人喜欢钓鱼、放风筝等运动,由于是单独行动,与参加集体性运动相比其危险性也在增大。

黄昀建议,中老年人每天锻炼后应记录锻炼的主观感受,并定期测量血压、血糖、心律等指标,这也是对锻炼效果的一个评价,若出现明显波动需及时就医。

“我们过去调研发现,部分中老年人运动时对饮水不够重视,有的带上一壶茶水,由于其中茶碱浓度高,而且茶是利尿的,容易代谢出水分,满足不了身体的补水需求。”黄昀说,由于中老年人肌糖元储蓄能力低,冬季运动时可带上淡糖水,以补充糖分和水分。

( 编辑:贾泽娟   送签:贾泽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