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重阳感怀

更多关注关怀 让老年人融入科技社会

伏特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2021年10月13日11:31
文字缩放:

时至今日,智能手机、移动支付、刷脸识别等已成为常用工具。但近段时间以来,“老人无健康码乘公交车被拒、乘地铁受阻” “老人购物不懂微信支付被拒收现金”等新闻频出。在“科技成果为所有人共享”成为共识的今天,我们在制度设置、科技研发、产品设计上,应当考虑老年人群体的实际和需要,让老人融入时代始终是我们的责任。

老年人无健康码被拒乘车,表面看是技术因素或沟通问题,实则反映一些职能部门在社会服务过程中缺乏俯下身子实地调研精神,没有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老年群体较少参与社会治理、社会讨论,其利益诉求易被忽略。职能部门在提供公共服务时不仅要精准施策,还要简单易推行。如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就推出了纸质健康码或纸质健康凭证,方便无智能手机的市民出行,就是很好的尝试。唯有提供人性化的管理,老年人才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达2.5亿人,据推测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总消费将高达61.26万亿元。因此,无论是科技研发团队还是市场营销团队都无法忽视这一群体的庞大需求。时下,大部分电子产品、软件系统专注于青年群体,在设计理念和产品功能上一味追新求变。最终设备越来越先进,操作却越来越复杂,屏幕越来越清晰,字体却越来越精细,老年人看不清、难学懂。开拓这片市场要转换思路,智能不代表复杂,相反应该更加简单。先进不一定要精细,适合受众才最重要。要利用先进科技简化人工操作,要针对老人的身体特点在屏幕字体、声音音量、大小规格定向设置,例如,通过语音操控让老人只需说出需求机器就可自动实现。

老年人融入时代不能只靠外力更需家庭关怀。让老人们赶上智能时代步伐、共享科技红利是年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老年人需要年轻人的陪伴也信赖年轻人。一些老年人之所以一直不升级换代设备,除了惧怕复杂操作外,还因为没有信得过的人耐心讲解。这需要子女们给老人们多一些陪伴,帮他们熟悉新设备新技术,为他们讲述时代的变化,帮助他们更新对世界的认识。如此一来,老人们不仅可以获得生活的便利,更重要的是能够感受到家人对自己的关心。

让老年人跟上时代,让时代携手老人前进,这是对尊老敬老最直接的表达,也符合社会、家人、行业、市场的共同愿望。

(原稿刊发时间:2020年08月28日)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