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会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砥砺前行

——新华社80余名党员干部到太行山寻根铸魂

牛冬军
来源:新华社2021年10月25日09:56
文字缩放:

清清漳河水,巍巍太行山。

深秋十月,新华社组织80余名“两优两先”党员干部代表来到太行干部学院培训学习太行精神,奔赴山西太行山寻根铸魂,追寻新华社华北总分社和《新华日报》(华北版)旧址的红色印记,追思新华社在抗战中牺牲的太行新闻烈士,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提升履职本领,进一步筑牢“根”与“魂”。

太行山矗立在中国大地上,太行山矗立在人们心灵中,太行山矗立在新华人的记忆里。

2021年11月7日,是新华社建社90周年的闪亮日子。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建社90华诞的浓厚氛围里,全体学员踏入山西这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来到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的武乡县和左权县,深刻感悟用生命和鲜血孕育的太行精神,深切缅怀新华社在抗战中牺牲的46位太行烈士。

在那抗战的峥嵘岁月里,在英雄的太行山上,新华社一大批新闻工作者,冒着战火硝烟,一手拿笔,一手拿枪,同太行儿女并肩战斗,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报道八路军浴血抗战的消息,传递党中央的政策主张,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为党的新闻事业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

10月12日中午,全体学员集体乘车,穿过一道道沟壑,穿越一条条街巷,经过2个半小时的颠簸,来到距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砖壁村两公里的武乡县蟠龙镇安乐庄村寻根铸魂。1939年底,新华社华北总分社和《新华日报》(华北版)在安乐庄村合署办公,何云同志任社长兼总编辑。

10月12日上午,新华社“两优两先”党员干部培训班学员来到山西武乡县蟠龙镇安乐庄村,寻访新华社华北总分社和《新华日报》(华北版)旧址。刘军喜摄

全体学员站立在旧址院落中央,环顾四周留有遗迹的房屋,思索着先辈们当年战斗和工作的场景,体会他们为党的新闻事业矢志奋斗的初心。

曾任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研究部主任、山西省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现任太行干部学院聘任客座教授的退休老人郝雪廷为学员们讲解新华社华北总分社和《新华日报》(华北版)的历史。他虽已苍苍暮年,但一讲起抗战的历史便情绪激昂、激动万分,特别是讲到新华社历史时,更是饱含深情、催人泪下。

郝老师开场便语带哽咽地说:“10月初的大雨,把进村的大路冲毁了,村民们听说八路军的后代、新华社的后人要来寻访,全体村民一齐出动,用上了村里所有能用的机器和工具,经过连续几天的奋战,成功抢通了进村的大路……村民们用当年迎接亲人八路军一样的热情,迎接来访的新华社后人”。学员们听到这里,深埋于心的情感再也不能自已,寻根的激动和老乡们令人感动的行动相互激荡,汇成一股热流直往上涌,抑制不住的泪花湿润了眼眶、模糊了眼睛,滚烫的泪珠顺着脸颊往下流……

80多年后的今天,作为新华社后人的全体学员,来到太行革命老区的安乐庄村,依然能真切感受到浓浓的军民鱼水深情。

“当时在日军封锁扫荡下,办报的条件十分艰苦,基本的物质非常缺乏。比如字模用久后,印刷字迹就不清晰,有时还会损坏,工作人员就冒着生命危险突破日军封锁,从国统区买来铸字机。没有油墨时,工作人员就找来松油、桃树油调制……”郝老师细致的介绍,再现了历史的细节,刻画了工作场景,丰满了人物性格,标注了时代精神。何云等新华英烈们一个个高大的形象,越发清晰地呈现于眼前。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在1942年日本侵略者发起的大扫荡中,新华社有46位新闻工作者壮烈牺牲,有社长兼总编辑何云同志,还有编辑缪以平、黄中坚,记者陈达、康吾,秘书主任黄君珏,总务科长韩秩吾,负责印刷出版的队长董自托,管委会秘书长杨叙九等。他们有的是在对敌斗争中壮烈牺牲的,有的是被俘后,英勇不屈,遭敌杀害的。他们的鲜血洒遍了太行山的峻岭深谷,书写了中国新闻史上最为悲壮的一页。

10月14日重阳节,灰色的天空中,飘洒着绵绵细雨。上午11时许,全体学员来到左权县麻田镇西山村,瞻仰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在深情的献花曲中,4位学员稳稳地抬起花篮,拾级而上,缓步走向纪念碑,摆放在纪念碑基座前。全体学员向长眠于此的何云同志等新闻烈士默哀,深切缅怀他们为抗战胜利和党的新闻事业作出的丰功伟绩。

盛放的百合、挺拔的红掌、轻盈的文心兰,寄托着对新华英烈的无尽思念和崇高敬意。新华社记者是不穿军装的战士,“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新华社记者”。他们经常在反击日军的“扫荡”战斗中和敌人周旋,坚信一个铅字就是一颗子弹,坚持在战斗一线深入采访,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持续不断地出版发行报纸和书刊。他们秉持实事求是、认真严谨的作风,在政治上严格把关,在政策上不偏不倚,在工作上一丝不苟,及时将八路军抗战的消息传播到各根据地和敌占区,犹如一枚出鞘的“利剑”,直插侵华日军的心脏,振奋起中华儿女团结抗战的信心和力量。

全体学员表示,要永远铭记新华社历史上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奋起抗争、流血牺牲的150多位烈士,永远铭记为新华社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建立功勋的英雄模范人物,以他们的英雄事迹为榜样,从他们身上汲取奋进力量。

山山埋忠骨,岭岭有丰碑。

何云同志等46位太行新闻烈士,离开我们快80年了,他们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新华人。

难以忘怀在绝壁千仞的太行山下,那7.5米高、挺拔耸立的纪念碑,是烈士们用鲜血锻造的历史丰碑。难以忘怀纪念碑前那85个陡峭台阶,是烈士们用忠诚铺就的信仰大道。全体学员深深感到:作为新华人,可值得骄傲,因为历史可以追溯到90年前;作为新华人,要时刻铭记,先辈们用忠诚和热血书写的悲壮;作为新华人,应砥砺前行,对党忠诚,勿忘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以新的作为告慰先辈们的英灵。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新华社80余名“两优两先”党员干部庄严宣誓,要学习先辈们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工作作风,切实把寻根铸魂的收获感悟,转化为推进“一大工程”、实施“三大战略”、实现“三大突破”、履行“三大职责”的动力和能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华精神,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谱写新的篇章。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