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4期

青年笔谈 | 书写对党忠诚新篇章

吕安琪
2021年11月03日10:08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把对党忠诚镌入骨髓、融进灵魂,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以理想信念砥砺忠诚之心。回望百年党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从井冈山上的星火燎原,到鸭绿江畔的浴血奋战;从原子城里的攻坚克难,到大庆油田中的硬拼实干;从扶贫路上的披星戴月,到抗疫前线的白衣执甲……先辈先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无条件的忠诚”,他们的光荣事迹是年轻干部最好的“精神补剂”。要以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榜样锚定人生航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为了共产主义披肝沥胆、矢志不渝。

以学深悟透筑牢忠诚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这个信仰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首先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年轻干部要在真学真信中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以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衡量的“标杆尺”,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如此,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在面对名利诱惑时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

以艰苦奋斗磨练忠诚之志。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年代,用艰苦奋斗铺就了走向胜利的康庄大道。如今,成长于改革开放黄金时期的年轻干部,没有经历过缺衣少食、枪林弹雨的苦难岁月,容易误以为天下永远太平、前路一帆顺风。殊不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作为年轻干部,要勇于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组织考验,淬炼忠诚的本色、锻造担当的铁肩。

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之义。对党忠诚不是轻飘飘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号,而是蕴藏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不仅体现在危难时刻赴汤蹈火、力挽狂澜,也体现在对自我要求一丝不苟、对日常工作精益求精。处于和平年代的我们,虽然无法像前辈那样书写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但可以讲好脚踏实地、忠诚履职的小故事,将个人融入祖国发展的大江大河中、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融入共产主义事业的星辰大海中。

“正气存天地,丹心照古今。”共产党人的忠诚之道,如红日升腾,光照千古。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定将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书写对党忠诚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共青团中央权益部)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4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