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4期

理论前沿 | 机关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裴泽庆
2021年11月03日10:32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进入发展新阶段,面对发展新形势,机关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刻认识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决定了党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特殊重要地位,也决定了机关干部作为政治行为主体的特殊政治要求。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应对“两个大局”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具有极端重要性和迫切性。

(一)提高政治能力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本色的内在要求。政党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无产阶级的政治代表,由此决定了其要旗帜鲜明讲马克思主义政治、讲人民立场、讲使命责任担当,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自己的政治本色,不能背离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来注重从政治上建党,从产生到发展、从夺取政权到长期执政、从组织形式到领导方式,各阶段、各环节、各方面都打上鲜明的政治印记,承载着无产阶级历史使命,熔铸着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秉承着先进的理论指导和组织原则,代表着绝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厉行着刚性严格的政治纪律,实践着唯物辩证法等,这些特质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属性,内在规定了党员干部保持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要求。从这个意义上看,全面从严治党是全党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实现全面领导的政治实践过程。这个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和国家机关在这个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承担重要功能,提高机关干部政治能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提高政治能力是践行党的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我们党作为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型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只是一个教育主题,还是一个重大课题,是激励全党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汲取英勇奋斗的精神动力的重大课题。新时代要回答好这个重大课题,从整体意义上要求全党始终展现出高超的政治领导力和执政本领,从个体意义上要求每名党员干部时刻秉承马克思主义政党意识和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强化党的意识、党的观念、党的理念,永远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永远保持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坚持走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融入群众,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增长政治才干、提高政治能力。

(三)提高政治能力是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危机条件下,政治能力主要体现为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而这种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不断培养、磨砺、运用、检验。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没有强大的应急处突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就难以适应形势变化和局势变化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

二、当前机关干部政治能力上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从中央委员会做起、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抓起,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同时也要看到,党内依然存在思想不纯、能力不强、本领不高等突出问题,机关干部政治能力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也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治意识淡化,政治站位不高。在“四个意识”中,政治意识是前提、是基础、是保证,从根本上影响着一个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一些机关干部政治观念淡漠,讲政治存在偏差、温差、落差,有的甚至当“两面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对明显的政治问题视而不见,对不良风气听之任之,缺乏政治担当。二是政治修养不够,把握大局能力不强。政治修养是领导干部最根本的修养,其核心是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一些机关干部对提高政治素养的重视程度不够,参加政治教育不够积极;有的对政治理论学习不以为然、自以为是,存在敷衍塞责、“偷工减料”现象;有的缺乏政治责任感,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差,本位主义和部门意识过重,贯彻落实中存在片面化理解和碎片化执行现象。三是政治历练不够,斗争本领不强。一些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较少,面对困难矛盾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不愿也不会主动化解;面对失误不敢担责,问题发生后习惯于“甩锅”推责;面对突发事件不敢不愿不会及时处置,重大工作安排缺乏主动性、预见性、前瞻性;面对错误言论不敢亮剑。四是政治定力不够,辨别政治是非本领不强。重大事件、突发事件、危机事件面前,缺乏政治定力,方向感缺失;不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分析、解决问题,遇事看不清本质,解决问题抓不住根本;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性认识不够,对政治谣言警觉不高,存在麻痹思想和“鸵鸟心态”;防范政治风险意识不强,评估与防范风险措施欠缺,等等。

造成上述问题和差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结起来:一是认知性短板。从认识论层面看,有的认为提升政治能力与己无关,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甚至“事虽关己、谁顶着谁挂起”的错误认识;有的觉得政治能力太“空”太“软”,不如其他工作来得实在和有形化,理解跑偏、行动走样、效果打折;有的存在重业务、轻政治的错误认知,甚至固守“非此即彼”思维,将政治能力与业务素质对立起来。二是习惯性思维。从方法论层面看,惯性思维较重,经验主义至上,凡事只讲形式、不重实效,理论指导实践不够经常和自觉,存在学归学、做归做、学用“两张皮”的现象。三是积累性缺失。从学习观层面看,有的忙于具体事务,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与积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之甚少,学习领悟有偏差;有的虽然掌握了一定的政治理论,但浮于表面,满足于浅尝辄止,不了解其精神实质和行为要求;有的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所认知,但只是做做样子或装点门面,没有用所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没有身体力行、积极践履,导致表里两样、知行不一。四是落实性短板。从实践论层面看,有的在实践中仍存在服务意识不强、效率低下,工作“耍滑头”、办事“踢皮球”现象;有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不上心不用力,存在不真抓、不会抓、不善抓的困惑和窘境;有的基本制度落实不严格,“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质量不够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个别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尚有差距。

三、新形势下机关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路径

机关干部要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排头兵,就要自觉对标对表中央大政方针,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领导本领。

(一)把坚定政治信仰作为核心价值,不断提高明辨政治是非和把握政治方向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实践表明,对政治方向的准确把握来源于坚定的政治信仰。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宗旨使命、本质属性、目标任务决定了理想信念问题对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具有极端重要性。建党百年来,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一直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坚强精神支柱。我们党既非常注重这一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的确定性和不可移易性,又十分重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拓展性和创造性,由此彰显出的最高理想与共同理想之间的巨大张力成为铸就成功的价值密码。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从坚持理想信念引领、坚守理想信念家园、坚固理想信念之钙做起,凝神聚气、固本强基,不断提高把准政治方向和明辨政治是非的能力。

(二)把锤炼政治品格作为基本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领导力。在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基本构架中,忠诚是首位要求,也是基准要件;干净是底线红线,也是检验标准;担当是核心素养,也是时代特色,三者有机统一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要塑造绝对忠诚的优良品质。只有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才能实现追求个人价值与意义、追求国家发展与进步、追求人类进步与理想三者的完美结合。二要塑造终身干净的高尚品行。干净做人就是做人要清白,为人要正派,待人要宽厚;干净做事就是想事有公心,看事重公道,做事要公平;干净做官就是为官当为民,做官要清廉,用权守法度。终身干净不止一时,难在一生修炼;不在一事,贵在忘我精神;不在一地,成在职业生涯。三要塑造敢于担当的从政风格。担当是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内心世界而引起的一种积极态度和行为取向,是领导干部最核心也是外显化的素养状态。机关干部承担大量政治性强、服务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也是展示党的干部干事创业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要积极树立敢干意识、彰显愿干态度、展示能干素质、释放干好价值,努力实现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有机融合和实践统一。

(三)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终身追求,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战略定力。理论上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衡量政治能力强不强、能不能持久的重要标尺是思想深度和理论厚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无论是从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还是从“走在前、作表率”的政治要求看,机关干部都要成为学理论、悟理论、用理论的先锋。要从认识论层面深刻领会其历史地位和形成条件,从价值论层面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从本体论层面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从方法论层面深刻领会其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实践论层面深刻领会其实践要求和指导运用。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用以指导政治实践和政治行为,从而达致能力提升和境界升华。

(四)把加强政治历练作为基础工程,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和斗争本领。政治历练是党员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增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德才兼备的执政骨干的基础工程。机关干部涉及行业部门多、专业门类广、牵扯面大,加强政治历练是一项系统性的基础工程,需要统筹安排、通盘考虑、有机推进。一要培塑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精神,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努力实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清除政治病毒和腐败病毒,最大程度提高政治免疫力,最大限度降低政治风险。二要加强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三要提高斗争本领,通过上挂、下派、扶贫、蹲点、交流等各种渠道和形式,不断强化工作实践、生活实践,增强执政才干、磨砺政治品质。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发挥好党内法规的规范约束作用。

【作者系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特约研究员】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4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