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4期

理论前沿 | 延安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永放光芒

苏希胜
2021年11月03日10:35
文字缩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和积极宣传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科学内涵、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对于在新时代新阶段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精神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延安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1935年10月至1948年3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与国内外强敌浴血奋战的实践中,用生命、热血和智慧凝聚而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各地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形成的八路军精神、新四军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华南抗日游击队精神、抗大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整风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等的集中概括。延安时期形成的各种精神,都具有丰富的内容和各自的特点。而延安精神涉及的领域更为广泛,蕴含的思想更为深刻,凸显的党性特色更为鲜明。其主要内容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延安精神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特别是在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赣南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的基础上,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在伟大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履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实践中形成的革命精神。从根本上说,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

伟大的实践需要也必然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必然能够对伟大的实践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仅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而言,延安精神的巨大作用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最为突出。

(一)延安精神教育和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事业的领导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到达陕北时,全国共产党员仅有4万多人;1948年3月,毛泽东离开陕北时,全国党员发展到290多万人。13年中,广大党员在毛泽东思想和延安精神的教育滋养下,逐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前进方向,树立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特别是经过延安整风,全党的思想更加统一、政治更加坚定、组织更加巩固、作风更加优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更加坚强,毛泽东思想被党的七大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绩,胜利完成了在无产阶级人数很少而战斗力很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建设一个具有广大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极其艰巨的阶段性任务,大大加强了党对中国革命事业的领导。

(二)延安精神教育和激励了部队广大官兵,为推动军队的发展壮大,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型人民军队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陕北时不到8000人,连同仍在长征路上的红二、四方面军和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红军一起不足10万人。1948年3月,毛泽东离开陕北时,人民解放军已发展到280多万人。13年中,广大官兵通过包括延安精神在内的以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中心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懂得了为谁当兵、为谁打仗、怎样打仗的基本道理,掌握了战胜强敌的基本技能,培育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形成了艰苦奋斗、发扬民主、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的优良作风;而且树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理念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极大地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胜利完成了党赋予的各项任务,推进了把我军这个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具有严格纪律的、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能打胜仗的新型人民军队的历史进程。

(三)延安精神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凝聚了气吞山河的磅礴力量。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但自1840年以来,在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建统治的压迫下,人心涣散,士气低落,屡战屡败。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中国人民开始觉醒。特别是延安时期,在中华民族面临危亡的关键时刻,通过中国共产党人对延安精神等的宣传教育和身体力行,中国人民逐渐实现了伟大觉醒,认识到只有跟着共产党走,团结奋斗、众志成城,民族才能独立、人民才能解放,继而在中华大地上迅速形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抵御强敌的钢铁长城。这是亿万中国人民凝聚的无坚不摧、战胜一切强敌的力量,中国人民正是依靠这种力量,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四)延安精神极大地改变了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和社会风气,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到达陕北时,陕甘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后期我们党仅存的一块革命根据地。1948年3月,毛泽东离开陕北时,全国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已达20多块,面积235.5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24.5%,人口1.68亿人,占当时全国总人口的35.3%。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每到一地,除了打仗消灭敌人以外,还坚持用延安精神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帮助群众建立和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开展土地革命,广大人民群众不仅在政治上享受到翻身做主人的自豪感,而且在生活上工作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实际利益,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社会风气得到很大扭转。陕甘宁边区的社会风气成为全国当时的模范,毛泽东同志曾赞扬这里有“十没有”: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花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磨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并号召“全国要学习边区”。所有这些都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20世纪三四十年代,延安精神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推到一个史无前例的最高水平,这是延安精神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发挥出巨大作用的根本原因。展开说,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找到具体答案。

(一)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斗争实践中坚持毛泽东思想取得的重要精神成果,必然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自己创造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真理。马克思曾说,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摧毁,但理论一经被群众所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延安精神是毛泽东思想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注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之后,在延安时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产生的理念、思路、品德和情怀,并转化为前进方向、思想路线、服务对象和创业精神等精神成果。有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引,延安精神必然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比如,延安精神所指出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符合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方向;延安精神所坚持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经过深入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找到并遵循符合规律的科学的思想路线;延安精神所奉行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宗旨;延安精神所倡导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就是既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又符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的精神。因此,从根本上说,延安精神的巨大作用,就是毛泽东思想的巨大作用,就是理想信念的巨大作用,就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紧密团结的巨大作用。

(二)延安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必然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党的百年历史得出的深刻结论。延安时期,我们党不仅明确提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写进党章的唯一宗旨,而且创立、制定并践行了实现这个宗旨的一整套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制定和执行,到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从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的迅速扩大,到新型人民政权的建立;从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到这些地区的经济、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的发展,等等,无一不是围绕人民的利益而展开和进行的。广大人民群众从获得的实际利益中深切认识到共产党的伟大,发自内心地喊出了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出现了妻子送郎上战场、父母送儿打东洋的火热场面,红嫂用乳汁喂养伤病员的动人事迹和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淮海战役胜利的佳话。从根本上说,延安精神的力量就是共产党赢得人心的力量,就是广大人民的力量。

(三)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一系列创新活动在精神领域中的集中反映,必然具有强烈的创新性。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创新意识最强、创新成果最多的重要时期。毛泽东思想就是在延安时期得到丰富发展并达到成熟的;《毛泽东选集》第二版一至四卷收录的159篇文章中,有112篇文章是在延安时期撰写的,占比超过70%。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提出与积极推进,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形成,党员队伍的快速健康发展壮大,党的组织机构和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党的三大作风的形成,党的凝聚力、领导力、战斗力的显著增强,人民军队建设一系列方针原则的完善和人民战争一系列战略战术的提出与实施,以及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等等,也大都是在延安时期实现的。所有这些创新成就,对广大人民群众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凝聚力、推动力和引导力,必然能够凝聚起巨大的力量。

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风险挑战仍然不少,仍然需要强大精神动力。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既是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迫切要求,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

(一)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是我们党几十年来弘扬延安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只有这样,弘扬延安精神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发挥延安精神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对完成不同领域的中心任务的推动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坚持这一重要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真正坚持党的创新理论。因此,弘扬延安精神,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延安精神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内容非常丰富。比如,关于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的重要论述;关于延安精神教育和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的重要论述;关于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的重要论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把理想信念贯穿始终的重要论述;关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重要论述;关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的重要论述;关于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延安时期那么一种忘我精神、那么一股昂扬斗志、那么一种科学精神,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的重要论述,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思想深刻、意义重大,明确回答了什么是延安精神、新时代为什么要弘扬延安精神、怎样弘扬延安精神等一系列根本问题,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弘扬延安精神的过程中,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

(二)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要在结合上狠下功夫。弘扬延安精神要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结合,与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相结合,与新发展阶段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接受信息和教育的手段与方式方法相结合。结合就是创新、就是发展,也是探索。改革开放40多年来弘扬延安精神的实践告诉我们,搞好结合,首先,要明确弘扬延安精神的根本目的。弘扬延安精神不论与什么内容相结合,不论教育对象有什么样的特点,都要使受教育者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其次,在掌握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和科学内涵,弄清教育对象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的基础上,要选取起点实、境界高、针对性强的内容进行宣讲。再次,理论研讨、学术报告、文艺演出等老办法不能丢,同时要适应青年人的需要,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的传播手段弘扬延安精神。

(三)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延安精神属于精神形态的内容,要被广大人民群众接受,不仅要把道理讲明白,更要给人民群众作出榜样。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好,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这“四真”是紧密联系的整体,真学是前提,真懂、真信是关键,真用是目的。做到“四真”并非易事,这是一个以延安精神为指导和动力进行自我革命、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也是一个以实际行动在群众中展示共产党员形象的过程。我们完全相信,只要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了“四真”,延安精神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作者系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4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