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4期

中心组论坛 | 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 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水平

宁波市直机关工委
2021年11月03日11:12
文字缩放:

机关党委作为部门和单位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在本级党的委员会领导下,由同级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本部门本单位党组(党委)具体领导和管理,负责组织推动本部门本单位机关党建任务落实。机关党委自身建设抓得好,机关党建工作推进效果就必定好。切实抓好机关党委自身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是推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实的重要前提。

一、深刻认识机关党委的地位作用,切实增强抓好机关党委自身建设的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机关党建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占有特殊地位,核心任务是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机关党委作为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能机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无论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还是各级党委政府机关工作系统里面,机关党委工作都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就党和国家治理体系而言,机关党委是党的基层组织,是部门机关党建的专责机构。就各级党委政府机关的工作系统而言,机关党委协助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党委)对机关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都要通过机关党委的工作去实现。

中心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围绕中心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和出发点、落脚点。实践证明,改革发展的要求越高、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抓好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职能作用,推动机关各项任务落实。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只要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让两者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机关党建就一定会更加有为有位。

队伍建设的重要依托。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培养人、塑造人、凝聚人的作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是体现机关党建工作价值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固然有多种方式和渠道,但机关党委无疑是极其重要的组织依托之一。机关党委具有对包括本单位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之责,在理论武装、组织培养、政治教育方面有着独特优势,要切实做到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平台。

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服务群众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机关党组织是党和国家各级领导机关了解群众愿望、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也是人民群众认识、了解党的重要窗口。机关党组织可以把党的号召、主张、政策及时宣传、贯彻到群众中去,又将群众的要求、意见、愿望和期待反映到各级领导机关中来。机关党委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就能在直接服务群众中树立党的良好形象和威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的使命任务,切实解决好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党中央赋予新时代机关党建“一个统领”“三个着力”“三个表率”和创建模范机关的使命任务,这对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确立了更高标准。面对新时代机关党建的新任务新要求,解决好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成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指经济领域,还包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其他各个领域。这一重要论断表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涉及领域更广、任务更加繁重、影响更加深远。机关党委必须具备战略思维能力,深入分析、准确把握规律和特点,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等5个方面的关系,从整体和长远的角度谋划和思考问题,明确方向、把握重点、统筹兼顾、布局谋篇,从战略上拿出长远之策,持续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破解机关党建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新要求,鲜明回答了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为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机关党建专责机构的机关党委,要在工作理念、方式方法上深入思考、不断开拓创新。比如,如何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建设模范机关,提升“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如何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党员教育培训载体,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何根据中心任务和党的建设新要求,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等,都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行深入研究并切实解决。

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和部门繁重的工作任务,以及机关党委承担的重要职责,对机关党务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干部教育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机关党建新的领导体制机制带来的新变化,有些党务干部履责动力不足,能力素质不适应。宁波市直机关调查显示,“专职党务干部人员力量不足”“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仍是当前机关党委工作中最突出的困难,反映出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仍未得到足够的重视与支持,缺乏选拔任用交流机制的激励,致使党务干部动力不强“不愿干”、压力太大“不好干”、能力不足“不会干”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如何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有效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吸引优秀人才干党务和在党务工作中不断培养出优秀人才等,都需要立足实际,想更多的办法,做更多的工作。

三、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机关党委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破冰才可行舟,应战方能成功。要着眼机关党委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努力把机关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推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落实党中央关于机关党建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细化为具体任务措施,不折不扣贯彻到机关党委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机关党委集体学习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首先认真学习党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在对标对表中找准方向、明确思路、提出措施。

推动责任落实。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专责机构,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履职尽责,全面推动本部门本单位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实。细化机关党委及其书记、副书记、委员责任分工,确保明责、履责、尽责、可问责。机关党委书记聚焦机关党建主责主业,切实担当作为,研究谋划、统筹推动机关党建重大任务落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主动抓好各项工作组织协调和全面落实。机关党委委员积极参与集体议事决策并按照分工抓好任务落实。积极推动责任落实,要完善并认真落实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机制,对基层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落实党建责任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的,视情约谈、问责。

优化组织结构。严格执行任期制度,任期届满要按期进行换届选举。根据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和实际工作需要明确机关党委设置和职数设定。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和“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的要求,配齐配强机关党委负责人。机关党委书记一般由分管本部门组织人事的领导担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按照本部门内设机构正职配备。推选内设机构负责人、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机关党委委员候选人。

提高能力水平。深入把握机关党建特点规律和方法路径,加强机关党建政策法规学习,积极开展机关党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着力破解机关党建新老难题,在完成机关党建重点任务、应对困难矛盾、防范风险挑战中磨炼思想品质、增强专业素养、提高能力素质,努力成为机关党建的行家里手。制定机关党务干部培训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积极搭建机关党务干部研讨交流平台,提高专业化能力水平。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机关党委作用充分发挥。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基层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攻坚克难,以机关党建的高质量推动本部门中心任务完成。

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党组(党委)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把机关党委自身建设纳入本部门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定期研究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及其工作。结合实际建立健全部门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等有效机制,形成机关党建工作合力。部门党组(党委)书记要高度重视机关党委自身建设,亲自协调解决遇到的重大问题。各级机关工委加强对机关党委自身建设的规划、指导和督促检查,将机关党委自身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关党建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党委及相关部门关心关爱党务干部,加强培养、选拔和管理,关注党务干部身心健康,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坚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推进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的交流。把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机关党委开展工作所需财政资金列入部门预算。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4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