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4期

本刊策划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梁惠玲
2021年11月04日10:59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重要部署。红十字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做到“六个进一步”,这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也是落脚点。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紧紧围绕“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感悟初心宗旨、掌握理论成果、传承伟大精神、领会宝贵经验”的学习内容,结合红十字会实际,在以下6个方面下功夫,在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一、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

百年来,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各项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总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着力在消化转化、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对表对标学,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遵循、找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在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总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树立大历史观,把握好历史大势,把握好新阶段党和国家对红十字事业发展新要求,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职责,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对标对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人道需求,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好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依法履职、精准发力,切实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推动“十四五”时期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三、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认识,在践行初心使命,为国奉献、为民造福上下功夫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红十字会作为从事人道主义的社会救助团体,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守人民情怀,践行人道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方向,把满足人民群众的人道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目标。总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聚焦主责主业,广泛凝聚人道力量,扎实做好人道救助,积极开展人道服务,不断增加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紧紧依靠群众,组织动员群众,建立健全社会化、开放式的运行机制,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红十字事业,大力发展红十字基层组织和会员、志愿者队伍,壮大红十字事业的工作力量,充分发挥他们在红十字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夯实红十字事业发展的群众基础,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四、进一步领会党的宝贵经验,在强化底线思维、应对风险挑战上下功夫

我们党一步步走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我们的事业越是伟大,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总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紧绷防风险这根弦,充分认识到红十字事业发展过程中面临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风险、舆情风险、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风险、生物安全信息风险、红十字名称被滥用的风险、政府采购中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和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斗争意识和风险意识,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素质和能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开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五、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在提振精气神上下功夫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长期执政,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有的觉得现在已经可以好好喘口气、歇歇脚了,不思进取、庸政懒政混日子,有的为个人打算多了,患得患失、不敢担当,有的习惯当“传声筒”“中转站”,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缺乏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这些问题,在总会干部队伍中也不同程度存在。我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总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初心使命,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和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攻坚克难、勇挑重担、担当实干,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彰显新作为。

六、进一步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线,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总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刻认识红十字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这是我们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做好红十字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切实承担起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任务,承担起把所联系的群众最广泛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的重大政治责任。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有的党员干部对“国之大者”不关心,不善于从政治功能上看待红十字工作,没有站在厚植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看待红十字事业。总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高政治素养、锤炼政治品格的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群团发展道路。

红十字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促进人道救助工作有机结合这篇文章。着力做好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高人道救助实力能力,策划开展有影响力的筹资品牌项目和活动,发展壮大红十字基层组织和会员、志愿者队伍,夯实人道救助基础;推动应急救护扩面提质增效,推动应急救护培训在教育、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展;大力推进器官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推动无偿献血宣传动员,竭力服务保护生命和健康;巩固脱贫成果,优化博爱家园项目,助力巩固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战略转型;持续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红十字天使计划”等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及社会的爱心送到困难群众身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总会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抓好每个步骤、抓实每个环节,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投入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自信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和奋斗的力量,以昂扬的姿态奋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4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